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导弹问题还是“捣蛋”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04 信息时报

  

导弹问题还是“捣蛋”问题?
近期以来,朝鲜是否将试射新的“大浦洞2”远程导弹的问题,正在引起国际社会普遍关注,并由此引发美日朝之间新的外交角力。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直接出面喊话,敦促朝鲜停止导弹试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月28日也呼吁朝鲜不要采取任何“激化地区安全局势和阻碍解决朝核问题外交谈判进程”的行动。朝鲜作为主权国家当然有权采取试射导弹在内的防务力量发展举措,问题是任何像

导弹试射这样的军事动作,都不可避免地具有远远超出防务需求之外的政治、外交和军事效应,都不可能独立于当前的朝鲜半岛及东亚安全态势之外。和1998年8月的那次导弹试射不同的是,如果这次朝鲜试射远程导弹,那么实际的效果将更为消极。

  摆出试射架势朝鲜目的有二

  美国侦察卫星所拍摄到的照片显示,朝鲜的导弹发射近期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朝鲜做出这样的举动,在很大程度上一是为通过“强势”行动,吸引国际社会的注意力,为可能恢复的六方会谈增加筹码;二是为了打破2005年12月美国开始对朝鲜实施金融制裁以来双方对峙的僵局,用导弹问题为“诱饵”推动美国同意与朝鲜进行双边对话。

  从这一判断出发,朝鲜摆出导弹试射的架势,有想要重新回归六方会谈、或者至少可以进行朝美直接对话的目的。当然,朝鲜的目的不仅于此,它还希望能增强自身的会谈筹码。

  目前六方会谈的搁置从表面上看是美朝意见高度对峙,因为朝鲜要求美国取消金融制裁,而美国则表示金融制裁和六方会谈以及解决朝核问题无关,只是为了惩罚朝鲜有“制造假币”的问题,但背后深层的原因还是双方政策底线上的严重分歧。

  若真进行试射朝鲜并没好处

  抛开美朝之间的恩怨不说,如果平壤进行导弹试射,无疑将会沉重打击以六方会谈为代表的政治与外交解决朝核问题的多边国际进程。

  首先,朝鲜“导弹问题”的复杂性在于它可以直接与平壤的“核问题”联系起来,而成为将目前的“核僵局”越“拧”越紧的重要因素。

  其次,朝鲜试射导弹会直接引发美日新的一波“朝鲜威胁论”,让朝核问题的未来前景复杂化。目前,种种迹象都显示美朝之间的军事对抗已明显升级。

  第三,朝鲜一旦决定试射导弹,将会沉重打击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外交斡旋努力,伤害韩国卢武铉政府一直在力主推动的对朝鲜的“和平繁荣政策”,朝韩之间的经济与政治往来都将被迫暂时停止。这都将实际上损害朝鲜自己所争取的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目标,更不利于朝鲜想要结束的美、日等国对平壤的“孤立与压力”政策。

  是否准备真的试射导弹,看来平壤必须仔细掂量。

  《中国日报》特约评论员 朱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