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发列车上的祖孙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25 今晚报

  “我叫‘毛毛虫’,是北京市昌平区昌盛园三年级的小学生,这是我的奶奶李玉晔,那是我的哥哥毛明辉。我们这次是利用暑假一起去西藏旅行的,我想看昆仑山,想看藏羚羊……”7月3日早晨,北京至拉萨的首发车9号车厢里,一位小姑娘主动走上前作起了自我介绍。记者停下脚步,与小姑娘的奶奶攀谈起来。

  头发有些斑白的五旬老太李玉晔早年是一位老师,十几年前,她去了美国德克萨斯

州。尽管身在美国,但李玉晔却始终关注着祖国的建设。早在几个月前,当她得知北京至拉萨的青藏列车7月1日开通的消息后,就开始酝酿带着11岁的孙子和9岁的孙女坐首发车来一次西藏游。让孙子和孙女去亲身丈量祖国的秀美山川,让孩子们从小就有一种与众不同的体验,她的想法得到了儿子和儿媳的赞同。

  6月28日,当李玉晔赶到西客站时,只能买到硬座票了。换了别人,也许要望而却步,毕竟是53岁的人了,还要带两个孩子。但李玉晔知道首发车千载难逢,她决定硬座也要去。虽然经过了一天两夜的长途旅行,但老人精气神依然十足,她告诉记者,如果在国外,这么短的时间,这么少的资金,是绝不可能修通这样一条高原铁路的。国外的人每天干满8小时,多一分钟也不会干的。而我们中国铁路建设者却无私奉献,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创造了这一世界奇迹,做为一个中国人,她倍感自豪!李玉晔还拿出人民画报青藏铁路全线开通纪念册,指着征服冻土的冻土专家——张鲁新说,她的一个同学也是唐山铁道学院(现西南交通大学)毕业的,与张鲁新同时毕业,所学的专业相差无几,但早年去了国外,虽然现在衣食无忧,但到现在也没有什么大的成就。人的一生难得干成这么一件大事,留在祖国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从西藏回来后,我会告诉我的同学世界上最高最长的铁路,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建造的!”小姑娘毛荣荣又忍不住开口说话了。(今晚网讯)

  编辑:何 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