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德“5·21”案:年轻瘾君子精心演绎割喉惨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34 红网

  2006年5月21日晚10时30分左右,湖南省桃源县陬市镇发生了一起抢劫杀人案。

  这是一起凶残命案:凶手一刀断喉,鲜血飞迸。

  这是一起特殊命案:主犯家里有5人涉毒,岳母、妻子、妻妹、妻妹男友全部因吸毒或贩毒而入狱。

  这是一起奇怪命案:两名案犯不仅刚成年,而且素昧平生,携手作案时相识不到15天,且相互不知道名字。

  这是一起简单命案:案件发展和终结都是因为一个致命电话“0736-74237xx”,是这个电话让受害人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同时,也是这个电话暴露了凶手的身份。

  2006年7月3日,桃源县人民检察院以抢劫罪对犯罪嫌疑人陈科、刘师林批准逮捕。

  发财计划令人心惊

  犯罪嫌疑人陈科出生于1983年12月20日,无业无钱,吸毒;犯罪嫌疑人刘师林,出生于1987年9月7日,无业无钱,好赌。俩人的租住地,都位于常德市武陵区皂果小区内。

  今年五一劳动节期间,两个人在游戏室玩游戏时相遇并结为好友,两人在一起时经常感叹“没钱的日子,真难熬啊!”

  5月21日案发那天上午9时许,陈科去游戏室玩游戏时又遇到了刘师林,俩人玩了一会儿游戏都觉得没什么味。陈科便约刘师林到街上走走。路过陈科租住屋时,陈说,“我们商量一下抢别人东西发财的路子吧?”刘师林说,“行!怎么抢啊?”

  陈科说:“抢摩托车!”

  刘师林说:“不行,摩托车的司机喜欢喊叫,并且远的地方他们不一定敢去。”

  陈科说:“那就把他捆起,用刀抵着他,把他的嘴用胶带给封上。要不,我们就到街上随便抢别人的包!”

  刘师林说:“不行,我跑不动。”

  陈科说:“那就到公园里抢单个走路的人,如果还抢不到钱,就只好晚上去抢出租车了。”

  刘师林说:“好!”

  接着,俩人商量分工,决定由陈科持刀控制被抢的人,刘师林负责用绳子捆人搜人。

  策划好抢劫方案以后,两人决定先去准备好刀和绳子。5月21日晚下午6时左右,陈科从在茶馆里打麻将的妻子手中拿了20元钱,再到游戏室里找到身无分文的刘师林,准备开始。两人没钱吃饭,只好到粉馆里一人吃了一碗米粉,花去4元钱。尔后又到超市里挑选刀具,陈科挑了一把15厘米长、价值5元的不锈钢制水果刀。放进了自己右边的裤子口袋,刘师林挑了一把20厘米长、价值8元的不锈钢制水果刀,插在腰间皮带处。买了刀后,俩人便计划到常德xx公园里抢单身走路的人,陈科捡了一根1.5米长的纤维带,放进左边裤子口袋,当作捆人的绳子。

  寻觅“猎物”使人心悸

  5月21日晚7时许,陈科与刘师林在常德xx公园里转了一圈,没有发现适合下手的对象。之后,又在几个巷道里转了一会儿,还是没有找到“猎物”。陈科便说看来只有抢出租车了,但是出租车刚交接班,司机身上一定没有多少钱,现在动手还不合适。

  晚上9时许,陈科与刘师林再次到公园里转了一圈,没有发现好的目标。俩人便决定抢出租车,并商定租车后只能到偏远的地方去动手。想来想去最好的地方是桃源的陬市,离常德市区较近,又有偏僻的小路。在常德市北站,刘师林拦住了一辆出租车,但陈科和司机说过话以后却以价格太贵为由放走了他。刘师林说:“为什么不抢啊?反正我们又不给钱的,管他贵不贵!”陈科说“那个司机个子太大,我们两个人不一定能斗得过他,必须找个身材较小的”。但是,接下来拦住的第二辆、第三辆车的司机个子还是较大。当刘师林拦住第四辆出租车时,发现司机个子不大,三十多岁,俩人都觉得这个司机应该还好对付,于是便跳上车,直奔桃源陬市镇。

  晚上10时23分,当出租车行到桃源陬市镇收费站时,司机要求坐在副驾上的陈科交5元过路费。但陈科身上的20元只剩下3元钱了,交不出来,司机便停车不再前往。陈科一想,旁边有个收费员看着,必须马上想个办法骗他朝前开,否则会抢不到钱!于是便借过司机的手机假装给朋友打电话,要朋友送钱来。陈科为了不让司机听清对方的说话,故意把声音叫得很大“我到了收费站了,身上没带钱,司机不愿意再往前走,你快来接我们。”随即“啪”地挂断电话。实际这是他打给自己老婆的电话,他老婆事后说“还以为是遇到了精神病人打来的电话!”司机听信了陈科的话,以为其朋友真的前面等他,便先为陈科垫付了5元过路费,继续前行。

  割喉劫财憾人心魄

  当车行到桃源陬市镇至县城方面的公路时,陈科告诉司机,朋友的家就在公路左边一个小路进去。好心的司机并没有想到死神正在向他逼近,他放慢了车速,睁大了眼睛为凶手陈科寻找所谓朋友的家,可怜的司机还不知道其实是在为自己寻找丧生之地。在出租车离开收费站约5分钟路程的地方有条小路,司机问“是不是这条小路?”。陈科一看,路上漆黑一片,周围人家不多,正合心意,当即回答“是的,是的!”突然司机的电话响了,司机一看是刚才陈科打出去的那个号,便开了手机的免提功能,让陈科接电话,但是陈科怕司机听出真相,急忙挂断了电话,但司机没有怀疑。陈科估计应该能动手了,便对司机说,“停车,到了”。车刚停稳,陈科来不及给刘师林打招呼,便猛地扭转身,左手臂扼住司机的头部,右手从裤袋抽出水果刀压在司机的勃子上,由于司机的极力反抗,陈科拿刀的手力量不断增加。“咕”的一声,鲜血直冒,司机的喉部被切断,瞬间便不再动弹。喷涌的热血,洒了陈科一脸,一身。可是财迷心窍的陈科连脸上的血都不擦一下,赶紧搜钱,结果只搜到现金160元,价值约300元的手机一部。拿到钱后,陈科见汽车大灯亮着,怕司机没死追来,急忙抽掉汽车引擎钥匙,丢时旁边的油菜地里。已满18周岁的刘师林坐在汽车后座,目睹了陈科杀人过程,吓得动也不敢动,还是陈科“快点跑”才将他惊醒。两人穿过油菜地,又掉进了水田里,满身是泥,狼狈逃窜。陈科以谎称后面有人要追过来为由,再次请出租车救命,几经周折,逃回了常德市区的租住屋。抢劫所得财物除在逃跑途中付租车费40元外,余款被陈科在接下来的两天里购买了毒品,与自己的妻子和妻妹共同吸食。惊魂未定的犯罪嫌疑人刘师林什么也没有得到。

  案发后,陈科及妻子、妻妹相继逃离常德,刘师林没有逃跑,继续在游戏室里玩游戏。

  警方根据出租车司机的手机通话情况,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陈科和刘师林。5月25日,外逃至广州的陈科落网;5月27日,刘师林在与陈科相识的那个游戏室里玩游戏时被抓获。

  案发始末引人深思

  

  这起由两名小青年炮制的凶残的割喉惨案,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它的发生不是偶然,而是他们日常生活行为积淀的暴发,是他们生存方式发展变化的必然结果。

  犯罪嫌疑人陈科出生在湖南桃源农村,父母离婚后,随母亲在安乡县农村生活,初中毕业就开始在社会上混,吸毒多年没被公安机关抓获。2005年农历腊月初八,陈科与同为“毒瘾一族”的常德市武陵镇女青年陈华结婚。在陈科的生活圈内,妻子和妻妹、妻妹夫跟他一样吸毒;岳母3次改嫁,生女儿3个,最小的才4岁,并于去年因贩毒被处有期徒刑。身处毒窟的陈科,因为身无一技之长,在无任何生活来源的情况下,他说“我不去抢钱,又凭什么去赚钱呢?”

  犯罪嫌疑人刘师林同样带自农村,初中未毕业即回家务农。父亲在常德市区靠拉板车挣点小钱过日子,母亲在家务农。他对自己的行为是这样解释的:“我一直没有正当的职业,没有收入,而我又喜欢打牌,进游戏室玩游戏。打牌总是输钱,玩游戏机也是经常赊账,至今我还欠游戏室老板6块5毛钱。因为没有钱,就动了抢别人钱的想法。认识了我的那个伴以后,见他的情况跟我一个样,经过一、二周的认识和了解,就相互知道对方都没有钱,所以他邀我去抢别人钱的时候,我们俩自然就一拍即合!”

稿源:红网 作者:钟建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