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细节见性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36 新闻晚报
□米尼

  近日《红墙医生———我亲历的中南海往事》一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在书店党建新书的专架上,很引人注目。

  这是一个特别的视角走近新中国的领袖:他们在国际、国内风云变幻中,在繁忙的工作中,在日常生活中,是如何对待疾病和健康的?

  作者王凡、东平采访了7位医生、护士,他们是常人眼中的特殊职业者,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的第一位保健大夫王鹤滨,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的第一位保健大夫周尚珏,原中南海保健办公室主任,北京医院副院长马苏高,原中央保健局局长王敏清,原中南海护士长马晓先等。历时三年他们终于理清思路,完成书稿,留下新中国第一代领袖与医务人员工作情况的珍贵资料。

  两位作者在采访时,很注意挖掘一些细节来显现领袖们的真性情,索取事例以小事见大。如书中谈到,保健大夫王鹤滨进中南海不久,第一次为朱德注射胰岛素时,没有人们常说的领袖要嘘寒问暖的情景,而是朱德什么话也没有说,就把右臂的衣袖卷起来,将右手叉在腰间,便低头看文件了……还有王鹤滨同刘少奇接触几次,却没有同刘少奇说过几句话。不过有一件事则给王鹤滨留下了深刻印象,就是他喝了酒给刘少奇出诊时,吓得头也不敢抬,却没有受到刘少奇的批评。再有共和国元帅刘伯承,周尚珏大夫每次去探视或给他治疗时,一见面他总是给大夫敬一个礼;医生曾昭耆回忆,他第一次为刘伯承出诊离开的时候,刘伯承给他深深地鞠了一躬,使他诚惶诚恐!这些事情都是一些小细节,但真实生动地再现了领袖的为人方式和个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