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大为改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3:0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4日电(记者王汝堂、林嵬)黄河第五次调水调沙以来,约有2000万立方米黄河水漫灌黄河三角洲湿地。大量淡水的注入,使黄河口湿地生态大为改观,三角洲保护区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草原景观。

  据山东河务部门介绍,黄河第五次调水调沙使黄河最下游的利津水文站流量一度超过3400立方米每秒,为1999年黄委统一调度黄河水量以来利津站通过的最大流量。在持续大

流量的作用下,黄河水开始漫灌三角洲湿地,截至目前约2000万立方米的黄河水注入黄河口湿地。

  据了解,黄河自2002年以来五次调水调沙,为黄河三角洲的生态保护送来了及时水,每年调水调沙都有大量淡水注入,使黄河入海口地区遍布大大小小的坑塘,星罗棋布的水库中碧波荡漾,形成了大面积的水面、湿地,前些年裸露的盐碱地重新被茂密的植被覆盖,以此地为家园的鸟类等大量繁衍。

  目前,黄河三角洲湿地内芦苇面积增加到5万公顷,13万亩柽柳林全部成活,保护区内野生植物达393种,已濒临绝迹的黄河刀鱼、海猪等珍稀水生动物再次大面积出现。东方白鹳、丹顶鹤等多种国家级珍稀鸟类出现在黄河口,使黄河口湿地鸟类增加到283种。

  走进黄河三角洲保护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景观,中间夹杂着一棵一棵高大的柽柳在风中摇曳,大量的野鸭、海鸥等水鸟尽情地啄食、嬉戏,人一走近,成群的鸟儿腾空而起,景象蔚为壮观。(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