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陆磁吸力渐强,台湾应理性面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3:31 中国台湾网

  最近媒体报导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聘请台湾的教授任教,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现在台湾的教授们陆续登陆,让人担心这股西进之风是否会扩散。社论说,海峡西岸争取学者到大学或研究单位任职,当然是最近十年的事。在十年之前,大陆的经济虽然已经起飞,但基础实力还不够厚实,发展的重点都是在民生的改善与基础建设的扩充,尚无余力走向略具“奢侈品”特色的学术研究。但是十年之后的今天,大陆的经济实力已经渐渐能够支撑学术研究的投入,不但其重点大学在薪水与其他待遇的规格上不输给台湾,他们在研究

设施、开办费、外在环境方面,也提供颇具弹性的配合,使得台湾在学术竞争上逐渐感觉吃力。像“中研院院士”姚其智原来任教于普林斯顿大学、知名经济学家钱颖一原本任教于加州柏克莱大学,都是威镇一方的大学者,也都先后落脚清华大学。虽然目前看来这些登陆学者仅是个案,但是从大趋势看来,这样的磁吸趋势一旦开始就会日益加温,这才是让台湾学术界担心之处。

  社论指出,如果拿学术界与金融界做类比,读者就更能体会两岸竞争的关键。大陆在过去二十年几乎开放了他们所有的制造与服务业,让全世界与台湾的生意人进入竞争,但是大陆对于金融业与学术界开放的脚步则相对较慢。大陆的金融业除了少数地区性业者之外,绝大多数全国性的银行都还是公营性质。大陆的金融市场截至目前为止只能延聘中阶经理人才进驻,对于香港、台湾的高阶银行主管,都还不足以产生吸引力。一旦大陆金融市场真的开放了,容许专业经理人大展身手,那就会对台湾的金融经理人才产生致命的磁吸。到时候人才的出走,恐怕就不是单兵,而是“一整串肉粽”了。

  社论又说,大陆的学术界到目前为止可以聘请像姚其智、钱颖一这样的杰出人才任教,但不可能请这些外来和尚做浙大、南大、交大等大学的行政领导。一旦大陆做出了这样的突破,那么这些行政领导就会有动机、有资源、有人脉去做下一波的挖角,届时所带动的人才流动,就会对台湾产生更大的冲击。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香港的几所大学。目前,港大、中大、科大三所知名大学的校长都是由美加等地的重量级学者挖角,其下辖之院长与主管,也有许多位是来自台湾。台湾的学者一旦担任大陆或香港大学之行政主管,当然会竭尽所能运用其资源人脉去吸引人才。

  总之,大陆的学术界与金融界由于自身的种种原因,目前还不至于对台湾的人才产生致命的吸引力。但是在五年十年之内,这样的限制迟早是要逐步取消的,届时台湾的金融与学术界都会面临空前的挑战。社论说,台湾应该庆幸这样的警讯提早到来,让民众还有应变的机会。十年之后台湾的学术会不会“无可用之兵”、金融界会不会“无可酬之饷”,就看今天的台湾要如何因应了。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