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外情 酗酒 老人赡养 农村治安稳定的三大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3:33 金豹网-锦州晚报

  党的十六大以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已成为我国发展建设的最强音。但令人关注的是,当前我市农村尚存在与和谐之音相悖的因素,这些因素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导致刑事案件的发生,甚至直接影响社会的稳定。

  综合分析当前影响农村稳定的因素,主要有如下三方面。

  婚外情直接导致凶杀案的增多

  毋庸置疑,改革开放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了勃勃生机,同时也刺激和唤醒了人们某些自然的情感,婚外情的增多,直接导致了刑事案件的多发。

  北镇市富屯乡村民赵某与同村的满某有过几年的婚外性关系,2003年被人发现后,停止了这种行为。2006年2月11日晚,为了见到以前的情人满某,赵以剪树枝为名,去满的住宅附近剪树,正巧遇到满某抱柴火要做饭,赵就前去调戏,双方争吵起来,满的丈夫与赵某厮打,这时,满某回自家院内取一根铁棍回来,她用铁棍猛击赵的头部数下,致使其当场死亡。

  2006年1月29日,罗罗堡镇村民单某在与几个朋友喝酒时,听到朋友对他说:你媳妇与孙某有不正当男女关系。单某听后觉得挺来气,光着膀子拿着刀就去孙某家了,到了孙家后,单某拿刀就给孙某几刀,致使孙某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酒后闹事占刑事案件的相当比重

  喝酒是嗜好,嗜好无节制地发展就是恶癖。

  必须关注的是在当前农村有许多农民有这样的酒癖,特别是在节日喜庆之时,常常喝的就是个痛快,然后就要闹事,以至于触犯刑律,还必须注意的是,这种情况引发的刑事案件是直接的,更是不可预测的。

  2006年1月9日,北镇市检察院批捕了一起放火案。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嫌疑人竟是为了撒气而烧毁了自家房子。

  现年49岁的单某系北镇市高山子镇农民,平日里喜欢喝两盅,但却不胜酒力,多点儿就耍“酒疯”,闹得家里人很为他的喝酒而头疼。2005年12月26日,单某到闺女家去串门,与亲家和姑爷喝了几盅。姑爷知道他的酒量和耍“酒疯”的毛病,便想控制他。但单某不买这个账,借着酒劲儿,说起了难听的话,与姑爷翻了脸。单某回了家,觉得很憋气,不顾妻子的阻拦,吵嚷着到了外面,点着了自己家的草房。待村民和消防车赶到时,自己家的三间房子已烧毁,后经村民和消防人员的共同扑救,才控制了火势的蔓延,左右邻居才免于受到牵连。

  赡养老人问题容易发生矛盾

  有社会调查数据表明,当前我国正在进入老龄化阶段,养老问题日趋突出,在农村,这个问题更是个容易激化矛盾的问题,这个问题处理不好,更会直接影响社会的稳定。

  2006年1月28日,家住北镇市广宁的赵某听母亲说,姐姐该给的抚养费没给,于是,喝了酒的赵某便去找姐姐理论,到了姐姐家后,双方发生了口角,并厮打在一起,在厮打中姐夫赶来,赵某又与姐夫厮打在一起,在厮打时赵某手持匕首将姐夫胸部扎伤,后去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由以上因素看,搞好农村稳定工作刻不容缓,一要进一步开展宣传教育,用先进的思想和理念教育人;二要突出村组织的作用,他们是最基层的组织,也是消除不安定因素的最有效途径;三要定期排查不稳定因素,以把工作做得更加及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