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校两制”是个啥玩意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4:12 温州新闻网

  据本报昨日报道,漯河市郾城区实验中学在招收新生时,按照考试分数把学生分为A、B、C、D四个等级,让高分学生进入同在一个校园、有着漂亮楼房的民办“分校”,让低分学生进入校舍陈旧的“校本部”,最少的收费282元,最多的收费2197元。

  笔者认为,在上级部门多次要求废除“一校两制”(即“校中校”)、民办学校必须从公办学校中彻底剥离的前提下,这所学校仍在我行我素,这很让人不解:他们为啥甘愿去

冒家长举报、上面追查这个风险?是否背后有某种利益可图?

  要弄清楚这类学校为什么要这样做,必须先弄清楚“一校两制”到底是个啥玩意儿。

  打个比方:这类学校相当于公立医院在本院内建造一座楼房、新搞的私立分医院——投资者主要是商人,公立医院的管理层或某些公权掌握者很可能也拥有相当的股份。院长利用自己的权力,把医院最好的医生调到分院,使病人们不得不到分院就诊,然后大幅提高分院的医疗、服务价格。可是,分院赚得的钱却大都进入了私人腰包。

  商人们知道,公办学校虽然不尽如人意,但却拥有民办学校所没有的垄断生源的权力,如果将这种权力加上民办学校可以合法提高学费的权力,那可是一桩“强强联合”、稳赚大钱的好生意!商人们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才想方设法将民办学校寄生在公立学校身上的!

  公立学校的校长们虽然都以锐意改革、扩大教育资源、改变学校面貌等为借口,但捞取金钱是最真实的动机,即打造一个可以高价招收学生的平台,然后利用这个平台,像造钱机一样源源不断地为自己、公权掌握者和商人捞钱。想想吧,开展素质教育这个改革上面喊了几十年,可校长们没见几个去响应;“一校两制”仅是某些地方学校的自发行为,国家根本就没有公开允许,但校长们个个趋之若鹜,竞相上马!他们是不是真的搞改革,答案是很清楚的!

  奉劝这类“办学者”:即使为了自己的良心,也应“金盆洗手”了!□岳建国

  来源:《大河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