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美合作反“独”大局不容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4:21 中国台湾网

  最近,美国众议院在表决通过国务院600亿美元经费法案时,也通过了“禁止政府执行2001年通过的《对台关系指南》”的附加案,要求取消美台双方高级官员会面、美国政府词汇中不得提及“中华民国”等限制。此类议案违反了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也没有得到白宫和国务院的赞成。不管此类议案的下场如何,有一点是明确的,即中美两国合作反对“法理台独”等“极端台独”的大局不容破坏。

  美国在对华政策上的摇摆

  自中美建交以来,美国限制“极端台独”方面是在摇摆中不断前进。之所以有“摇摆”,是因为在美国的国际战略中,把维持世界霸主地位、强行推行美国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作为其国家利益的根本所在。中国作为崛起中的大国,再加上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的对立,特别是国际反华势力政治上“和平演变”中国的的图谋,导致美国长期以来始终把中国当成政治对手。为了对付中国,打“台湾牌”是必用、也是在阻挠中国发展时代价最低的一种。因此,美国长期支持台湾当局与大陆对抗。特别是不断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的信号,利用“台独”势力干扰两岸交流、阻挠中国统一来牵制中国的发展,增加中国在和平与发展过程中的整体成本。

  为了便于打“台湾牌”,维持两岸“不统不‘独’不战不和”状态、“阻挠两岸统一”成为对华政策的一条底线。根据这一底线,台美高层接触频繁,“实质关系”在加强,美国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和“美洲国家组织”的力度在加大,国会通过的类似于“附加案”的亲台议案一个接一个。特别是军火交易大饼越做越大,军事结盟关系越来越明显。美国维持台湾海峡“不统不‘独’不战不和”的政策,与“台独”势力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目标有异曲同工之处,无疑是在向民进党当局不断发出错误信号,表明美国“以台制华”、阻挠中国的发展和统一另类立场,成为陈水扁当局坚持“台独挂帅”、煽动对大陆敌意、全面推进“渐进台独”和图谋“法理台独”的主要原因。因此,中美两国的政治互信、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在台湾问题解决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美国在对华政策上的改进

  之所以在“前进”,根本是中美两国有共同利益所致。在陈水扁执政、尤其是其连任后,美国认清了陈水扁这一麻烦制造者的图谋,在增加与中国的对话、发展与中国的来往、巩固与中国的关系的同时,在台湾问题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遏制“急独”的挑衅,是美国对华政策的另一条底线。

  根据这一底线,一是对中国的认识和定位在改变,2005年9月21日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把中国定位为“相关利益者”,希望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特别是在协助美国处理面临的难题中,发挥更大的作为,说明两国有着共同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如对中国的军事建设,一方面接受中国军事扩张是为了对付“台独”的观点,一方面认为中国是在国内发展,没有像前苏联那样在世界范围内与美国竞争。把中国定位为“相关利益者和负责任的国家”,表明美国在逐渐接受中国和平发展的事实,对中国的对立和敌意在降低。二是对中国的态度和做法在改进,先是对华封锁、再是遏制、现在是牵制。其中10年内,前6年是遏制,后4年是牵制,程度和性质大不一样。对于台湾问题,先是“台湾地位未定论”、“划峡而治”,再是阻挠中国统一,现在是拖延中国统一,10年间主要表现为拖延中国统一。尤其是美国接受中国《反分裂国家法》,一方面是因为该法的立法基础是确保和平统一,一方面表明美国在逐渐放弃反对中国统一的立场,在向接受条件具备、两岸赞成情况下中国完成统一现实的方向转变。三是在台海问题上两岸关系上更加重视大陆的态度。可以说,作为反华包围圈的后遗症,作为遏制中国的表现,以往美国在处理两岸关系时,比较关注台湾方面的立场和感受。从陈水扁提出“一边一国论”起,美国由“遏制中国”转向“牵制中国”,在两岸危机处理时,开始更加重视中国大陆的立场和感受,协调与中国大陆的行动,共同遏制“法理台独”。

  陈水扁当局在拖美国下水

  无论是美国封锁、遏制或牵制中国,还是阻挠和拖延中国的统一,为了有利于打“台湾牌”,为了在实施“以台制华”时付出最低的代价,美国十分强调“和平解决台海争端”;要想“和平解决台海争端”,必须维持台湾海峡现状。什么是台湾海峡现状,基础是“台湾和大陆同属于一个国家”。因此,维持台湾海峡现状,成为美国对台政策的基调之一。问题是“法理台独”的推进,把两岸关系推向危险的边缘。也就是说,“急独”违反了美国打“台湾牌”时“和平解决争端”的政治底线,导致美国处于十分被动的处境:放弃军事介入有损美国的整体国际战略,军事介入又将使美国付出巨大的代价,两者都不符合美国图谋“世界霸主”的国家利益和“吃鱼不沾腥或少沾腥”的习惯。

  与此相反,“台独”势力一直借力使力,利用美国打“台湾牌”、干涉中国内政、牵制中国发展的做法,将其转化为对“台独”的支持力量,转化为对“台独”挑衅大陆的支持。李登辉的最为恶劣的“台独”举措,就是到美国宣扬“中华民国在台湾”;陈水扁更是如此,获取美国的支持成为他的“渐进台独”和“法理台独”的主要依靠,外出进行“务实外交”11次中,绝大多数是“过境”美国趁机进行分裂国家的活动。

  此外,陈水扁当局确实也给美国一些特殊利益集团带来一些特殊利益,政治上充当美国反华势力的工具、军事上充当美国在亚洲的“看门人”、经济上充当美国军火商的支助者,加强与美国的“实质关系”,提升双方要员来往的层级,促进双方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向美国支付“台独”保护费,增加“台独”的保险系数。根据陈水扁当局的“台独逻辑”,只要是“台独”引起战争,美国根据全球战略和保住在远东的利益,不会坐视不管,美国军队就会为“台独”而战。这一“惹祸不负责,别人来打仗”的投机心态,让美国人开始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开始把反对“急独”,进而避免被陈水扁拉下水作为对台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美合作反对“极端台独”

  中美两国在国际事务中存在一些冲突和矛盾,并不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中美两国关系的焦点是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从维持台海现状出发,反对“台独”,成为中美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一是中美两国领导人定期协调反“台独”行动。10年来,中美两国领导人定期进行首脑会晤,在重大事件发生时开通热线电话及时对话。2年多来,美国总统布什和胡锦涛主席先后进行过互访,在参加APEC会议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60周年时进行会晤,两国总理、国务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等高规格会谈定期举行。在中美两国之中,尽管有各种各样的争论,但是中美作为现今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的两个国家,两国领导人和高级官员能够见面和对话,本身就是对两国关系的充分肯定,本身就是对“台独”的有效威慑。特别是在中美两国领导人会谈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一直是基本内容。

  二是美国及时制止“台独”挑衅。在“两国论”提出时,美国在反对的同时,还派出在台协会会长专门到台湾摸底,明确表达反对立场。陈水扁胜选上台时,在美国的压力下,被迫作出“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在陈水扁每次推出“台独”新动作时,美国必然会在第一时间内表示反对立场。在2002年8月提出“一边一国论”、2003年5月提出要推动“台独公投”、9月提出“台独时间表”、2004年10月提出“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2006年初加快制订“台独新宪法”、“终统”时,美国都表达了空前的关切,认为陈水扁一再违背承诺,毫无政治诚信可言,是在破坏台湾海峡现状,必须承担一切严重后果。

  三是美国反对“法理台独”。6年多来,美国为阻止陈水扁当局的“台独”蔓延,开始把陈水扁与台湾人民分开,反复强调维持台湾海峡现状,指出“台独”意味着战争,有人在不断冲击美国的“一个中国底线”,在未来的2年内不希望再看到陈水扁会有什么“台独意外”。陈水扁也不得不在“终统”和“罢免案”时,再次作出“不搞台独,不另立国号,不把两国论入宪,不推动以统独为目标的公投”的承诺。

  中美两国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少,但是,两国互有需求,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有利于两国,有利于世界。在台湾问题上,美国长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限制“极端台独”的挑衅,有利于维护台海地区的现状,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大局。一些亲台分子的活动,只是“凑热闹”而已,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刘红)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