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作弊秤为何防不胜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4:30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郭剑烽特约通讯员范小锋)尽管周周抽查,甚至局长领衔执法,普陀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金主任今天上午坦言:集贸市场内作弊秤仍防不胜防。

  作弊秤屡禁不绝的原因不少。首先,利益相关的市场管理者充当了“通风报信者”

。不少市场提前一天逐一通知:明天计量检查,大家配合好。拎得清的小贩有的关门谢客,有的拨准计量,有的调换秤具。其次,个别修秤人把“能做手脚”的名片广为散发。为一台电子秤安装使假“机关”,每次收费50元至200元不等。第三,依靠电子遥控作弊秤难以查究。尽管市技监局发明了一种专门用于对付电子作弊秤的反锁遥控器,但收效不大。最后,使用作弊秤的小贩即使被查处,罚款既伤不到筋骨,也让受罚者摸准了技监执法人员扣秤不能扣人扣物的规律,大不了“丢车保帅”——“秤让你收走,钱不罚给你”。

  令消费者庆幸的是,如今技监、工商等部门已开始联手在一些农贸市场实行责任连带追究制,一旦查出市场内有摊贩在秤上使假,先罚这家市场,以强化市场内部监督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