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府关门与红绿灯断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4:35 浙江在线

  昨天最引人眼球的新闻要算“美国新泽西州政府关门”一事了。根据新泽西州宪法,州议会必须在7月1日前通过一项平衡预算方案,否则州政府将无权使用任何财政开支。然而,议会议员并未就预算案达成一致,无奈之下,州长科尔津下达了“关门令”,州内所有非特殊领域的政府部门将停止运行:州内公路建设项目被迫叫停;州立公园、海滩和名胜古迹将被迫关闭,约4.5万名政府雇员将处于“待业”状态。(7月3日《青年时报》)

  这条消息让国人大开眼界,原来政府还可以关门!

  无独有偶,当天陕西渭南也曝出一件类似的事:红绿灯被断电了———不过断电不是因为政府缺钱关门,而是因为红绿灯电费无人缴纳,累计已欠75万元,交警部门称只负责运行管理,花费应由城建部门承担,19年的马拉松推诿中无部门愿付电费,供电部门无奈中只好断了电,城市交通陷入无序。美国新泽西的“政府缺钱关门”与陕西渭南市的“红绿灯欠费断电”,两地公共产品供给的断裂,让我们形象地看到了两种公共财政体制的区别。

  “政府缺钱关门”让人看到了一种非常硬、非常有序的财政约束体制:法定预算案里没有的项目以及超出预算案所规定的数额,政府都不得支用、挪用。进而言之,如果人民不能及时审批政府的预算方案,或者拒绝为政府继续拨款,那么,政府势必将因为无钱运作而不得不关闭。代议机关的预算经费是政府运行成本的惟一来源,每一份财政开支与每一个公共品的供给严格对应,当财政开支被冻结了,公共品的供给自然断裂了。

  而“红绿灯欠费断电”则表现出一种非常混乱的公共财政秩序。红绿灯是一种公共产品,它关系到一座城市交通的秩序和行人的安全,公众的纳税中是包含这个“红绿灯使用费”的,政府财政预算时当然也包含了这个费用。可最终怎么就没有哪个部门来承担这个费用,没人交电费以致红绿灯被断电。财政到底是如何预算,本该用在红绿灯电费上的钱又被挪用到了哪里?这种断裂让人看到了公共财政的约束之“软”和使用之“乱”。

  “政府缺钱关门”还表现出这样一种理念:政府本质上是一揽子公共产品的集合物,公众纳税供养政府的目的正是为了获得公共产品,当政府或部门由于某种困境无能力供给公共品时,政府或部门也就只能选择“关门”。而“红绿灯欠费断电”则让我们看到:作为公共品的红绿灯电费19年无人缴纳,也就是公共职能未能履行,可我们没有看到哪个相关政府部门因此而“关门”。

  “红绿灯欠费断电”事件还不算典型,许多地方政府其实早已丧失了供给公共品的财政职能:财政存在巨大亏空、教师工资长期拖欠、教育经费零拨款、公路年久失修、基层干部工资发不出……可这些并不影响政府的生存:官员到处欠款大吃大喝,政府举债建豪华办公楼,部门靠乱收费购买超标的豪华轿车等等。这种财政体制下,政府和部门利益永远凌驾于公益之上,再穷不能穷政府,再苦不能苦官员,学校、医院可以关门,红绿灯可以欠费断电,可不会有哪一个政府或部门会关哪怕半天门。

  “政府和部门不能关门”的公共财政体制,一方面导致了公共品供给的制度性断裂,如红绿灯欠费断电、教育经费零拨款等现象;一方面导致了政府运行成本的无限大,因为没有“关门”的硬约束,优先支撑政府运行就会成为公共财政首要的流向。


作者: 曹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