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紧急避孕药尽量少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42 海峡网-厦门晚报

  容易失败 影响身体

  本报讯(记者 李胜安 通讯员 高树灼)“忘记避孕了没事,有紧急避孕药呢!”针对很多夫妻的这种想法,市第一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潘隆玉提醒说:“紧急避孕药不宜滥用、常用,不宜作为首选避孕方法。40岁以上的妇女最好别用。”

  这首先是因为,紧急避孕药的避孕效果没有长效避孕药、短效避孕药和宫内节育环的效果好。紧急避孕药的有效率根据服用时间的不同而不同。平时服用,有效率可以维持在90%以上,而在排卵期前后的两三天时服用,失败率较高。而且,服用一个疗程一般只能补救一次。有报道说,如果同一月经周期中,使用紧急避孕药后再次发生无保护的性生活,即使采取其他措施避孕,失败率仍要高出13倍。41岁的王女士就是在服用了紧急避孕药后怀孕的。

  其次,紧急避孕药的药量要比常规避孕药大得多(有报道说一次紧急避孕的药量相当于6次短效避孕药的药量),对女性身体造成的负面影响相应较大。超量或短期内多次重复使用,会干扰月经,导致紊乱。长期使用,还会有孕激素带来的副作用,比如发生乳腺疾病的几率相对较高。因此,决不能把它当“万灵药”,不能产生依赖性。

  潘隆玉说,40岁以上的女性最好不要使用紧急避孕药的说法是有道理的,因为紧急避孕药的主要成分是孕激素,服用后可能影响内分泌,而40岁以上的妇女卵巢功能衰退,月经容易受影响,服药后更易引起月经紊乱或闭经。这些人最好用工具避孕或放置宫内节育器。

  此外,血脂高或已有血栓病的人,也要尽量避免使用紧急避孕药。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孕方法?潘隆玉建议暂时不打算生孩子的,可以选用避孕套等工具避孕,打算较长时间不怀孕的,可以吃短效避孕药,生过孩子的,最好用避孕环。潘隆玉还提醒说,准备再生孩子的,带环不要超过5年。(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