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学者期待加快科技交流与技术交易合作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七月四日电(记者 邹辉 陈立宇)“两岸创新研发与技术交易机制交流研讨会”今天在台北举行。海峡两岸近百名科研机构、技术交易服务机构和企业代表,以及专家学者同聚一堂,就推动两岸科技交流与技术转移、促进企业的科研开发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进行研讨。

  两岸与会人士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两岸科技交流与技术交易合作空间扩

大,两岸应加快合作与交流步伐。

  大陆参访团团长、大陆技术市场管理促进中心副主任赵一平称,两岸在创新研发与技术交易方面有着互补优势。大陆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技术中介服务体系,技术交易机构和交易体制逐步建立并得到完善。而台湾科研机构、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较强,技术产品开发和实现产业化的效率高、过程短,在电子信息、化工、机械制造、农业等许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

  有些与会专家提出,推进两岸技术交易合作,要注意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服务,同时要更加注意发挥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上的基础作用,坚持以市场需求、企业需求为导向,按照互利双赢的理念,发挥技术中介机构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成两岸企业间的合作。

  有的专家呼吁,两岸科技交流与技术交易合作应更多的为两岸中小企业服务,在两岸组织中小规模的技术对接活动;通过项目中介服务,帮助岛内企业吸纳大陆的高新技术成果等。

  据了解,这是海峡两岸第三次举行技术交易方面的研讨会,研讨会对于加强两岸技术市场服务业务之间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