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14部门20多干部侵吞国库两年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56 四川新闻网

  一条蛀虫只能蛀出个洞,而一群蛀虫却能把一棵大树蛀空,使一条大船沉没。

  群蛀之害,害在其隐蔽,害在慢慢地消蚀,一点一点地从内里蛀空,其害实在是不可等闲视之的。

  海南省临高县最近出现了群蛀,挖出一个侵吞国库资金150多万的特殊贪污团伙,1

4个部门的20多名局、股干部涉案,在两年多年里作案50多起。

  此案的为首者符嘉杰,是临高县人民银行一个普通的办事员,但他的职责是看管国库。但是,且不要小看这条小小的蛀虫。一名办事员能以利为“杠杆”,“撬”开了国库的沉甸甸的铁门。符嘉杰与另一条蛀虫——临高县财政局会计员桂峰黏在一起,通过各单位“接待费”“领导差旅费”“会议费”里的“猫腻”,利用这些名目捞一把。

  先是小弄弄。因单位拨款取现需单位一把手签字才能生效,他们便想方设法物色这样的一把手。几经“运作”,两人终于通过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车管股副股长陈亚良,“沟通”了局长陈安荣。两条蛀虫发展为四条蛀虫。小群体的蛀虫队伍形成了,一切按“计划”进行:由桂峰私自填写或打印预算拨款凭证,再由符嘉杰利用掌管单位拨款审核印鉴的便利条件,在预算拨款凭证上盖章,将国库资金从县财政局国库账户转入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账户。然后,由陈亚良用虚开的发票交陈安荣审批“报销”。一切“合法手续”完成,即取出现金私分。群蛀的成果不可小视。自2003年9月8日至2004年8月5日,符嘉杰、桂峰、陈亚良通过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账户窃取国库资金22笔64.8万元。其中除机关事务管理局单位留下2万元外,陈安荣分得4万元,其余由3人私分。

  小弄弄发展为大弄弄。蛀虫的成员发展迅猛,象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他们把县里的一把手——县委书记吴光华也扩展进来来。小群体成了大群体。案发后,有关部门对2002年以来的拨款进行调查核实,统计表上的118笔拨款,竟有70笔属非正常拨款。县市政管理局、县团委、县教育与科技局、县第二中学、茂名市建筑总公司海南分公司、县市政管理站等14个单位,都参与了从国库捞钱的活动。一些政府机关的一把手参与了分赃,大人物的胃口果然不小。其中临高县市政管理局局长邓善红一人就分得赃款28.25万元。有了机关一把手的“配合”,国库成了符嘉杰和桂峰之流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滚滚财源。

  群蛀,是成为时下贪污腐败的一个新态势,一个特殊的社会现象。在一个县里,腐败分子不是一个两个,而是呈群体出现。他们抱成一团,黏在一起,互相利用,互相勾结,利用手中拥有的权力,把国库中的钱财大笔大笔地化为己有。我们决不要小觑这些“小人物”的能量。两个办事员虽是“小人物”,他们的权力有限,但和有实权的局长、县委书记等“一把手”联结起来,一个利字,把大大小小的蛀虫串在一起,互相勾结,沆瀣一气,国库资金成了“不设防地带”,后果就十分可怕。临高县国库这块肥肉,成为一个公共食品,大小人物都来分而食之,上到县委书记,下到办事员,你一口,我一口,吃得有滋有味,并形成了一条“食物链”:处于“食物链”顶端的县委书记吴光华,“吃”部、局、乡镇主要领导;部、局、乡镇主要领导为了升迁提拔,要向吴光华“投资”,达到目标后,要收回“成本”,并有所“获利”,便想方设法“吃”国库资金。因为有县委书记的亲自参与,加之有合法手续作掩护,国库钱财的流失更为严重,而且长时期难于发现。

  一个临高县国库被监守自盗的案件被发现了,犯罪分子现已受到查处。但是,在各地,还有没有第二个、第三个类似的群蛀案件未被发现呢?人们完全有理由提出这样的疑问。(吴兴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