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青藏铁路岂能准备长期亏本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6:30 正义网

  北京铁路局在北京至拉萨的首趟列车上召开了一个简单的新闻通气会,铁道部青藏办常务副主任朱振升在通气会上表示:青藏铁路高达330多亿元人民币的建设投入以及后期的管理投入成本很难在短时间内收回,青藏铁路客运和货运都将长期亏损。(《京华时报》7月4日)

  翻越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就像沿途的雪山一样冰清玉洁,将全部秉承公益的宗旨

,不以营利为主要目的。青藏铁路就和美国的西部铁路一样,战略意义远远大于商业意义,因为它对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融合的作用是不可估价的。然而,战略意义与商业意义并不必然冲突,俗话更是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还没有经过实践检验,铁道部的官员就表示准备长期亏本似乎不太合适。

  由铁道部表示准备长期亏本我想到一则新闻: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负责人近日表示,"经过青藏线的列车都必须充分体现公益性,永远都不允许做任何有商业嫌疑的广告。"商业广告和公益性难道不能兼容吗?实际上,有些商业广告本身就是公益事业的助推器;退一步说,商业广告的收入完全用于填补运营与维护成本,大可减轻财政负担,不更是体现了公益性吗?越是体现公益性,越是需要成本的分散承受,"永远都不允许做任何有商业嫌疑的广告"体现的是一种片面的两极思维。

  青藏铁路刚开始运营,就表示准备长期亏损,一方面体现出铁道部官员思维僵化;另一方面,西藏商机无限,如果认真开拓市场,亏损可能只是短期的,铁道部准备长期亏损透露出了他们开拓和创造精神的缺乏,也是自信心不足的体现。

  由铁道部表示准备长期亏本我还想到了另一则新闻:北京市统计局统计执法大队对全市18家医院和24所大学进行了专项统计执法检查,发现18家医院全年劳动报酬总额指标少报1.7亿元,24所大学劳动报酬指标少报5.8亿元,共计7.5亿元(《新京报》6月20日)。医院和学校是两个最会哭穷的行业,而瞒报收入则充分体现了行业暴利。铁路在我国还是一个垄断行业,早已经扭亏为盈,在这个时候表示青藏铁路将长期亏本运营会不会别有目的呢?

  医疗和教育在享受暴利的同时,还不停地哭穷,目的就是制造政府投入不足的假象,一方面转移矛盾焦点,另一方面又获得更多的国家投入。铁道部不知道是不是也打的一个自私的小算盘,一方面为自己将来的经营不善推卸责任,另一方面是不是希望籍此获得更多的财政补贴。

  西藏是祖国的宝地,物产丰韵,商机无限。刚通铁路,铁道部门不可避免要经受短期阵痛;然而,青藏铁路将成为西藏经济发展的生命线,青藏铁路投入营运,也昭示着新一轮西藏经济火把已点燃,其运营前景无疑是非常看好的。因此,请铁道部不要开始就给青藏铁路运营定性,公益性和不亏本运营本就应该是思考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作者:叶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