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红绿灯欠费”折射城市“三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6:39 四川新闻网

  陕西省渭南市城区红绿灯电费无人缴纳,累计欠款金额达75万元。渭南供电部门从6月28日起,切断市区8个交警执勤岗区红绿灯电源,市区电子警察全部瘫痪。

  交通路口红绿灯没了电,电子警察变成了“睁眼瞎”,交通秩序明显混乱。供电部门给红绿灯掐电,理由十分充分:交管部门拖欠29年电费,多次催费也不缴,不断电就不符合规定。按理说,作为自负盈亏的经济组织,供电部门对屡欠电费的“红绿灯”断电,无可

厚非;而交警部门认为红绿灯属城市基础设施,所需电费不能由交警队来支付,好像也很有道理。

  一个有理,一个有据。有理有据的结果是,红绿灯停摆了,民众出行增添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此有理有据,暴露了城市建设与管理上的若干个漏洞和隐患。首先是谁来承担公共设施费用的问题。毋庸置疑,红绿灯属于公共设施,所有费用应由财政负担,至于说究竟该由城建部门还是交管部门支付,只是个手续问题。渭南的“红绿灯”所欠电费,既不是交管部门欠的,也不是城建部门欠的,而是财政欠的。

  在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公共设施上,财政不能吝啬。此外,“红绿灯欠费停电”还反映了城市管理上职能不清易扯皮的老病。红绿灯电费应财政出,但究竟是财政部门直接给电力部门划拨资金,还是由某个政府部门代表政府给电力部门资金呢?前者不现实,后者涉及具体承办者。在渭南,由于职责不清,所以认为红绿灯电费不该交警部门交。

  “红绿灯欠费停电”还与节约有关。城市公共设施浪费巨大,节约潜力巨大。笔者所在的城市,有些路段的路灯和红绿灯,就是采用绿色的太阳能技术,灵活方便,节约环保,一举多得。有了这种太阳能红绿灯,再也不怕因停电而造成交通堵塞了,财政也能因此节约一大笔资金,更不会出现“红绿灯欠费停电”的闹剧了。(孙化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