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问50位老师,丧钟般的掌声为谁而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6:40 四川新闻网

  温州市一位初二学生吴雯雯,因为欠班主任的补课费,被班主任多次催讨未果。在今年的一次考试中,她因头发未扎被班主任拒之门外。

  她扎好头发时,老师又以其超过时间为由拒绝其入场。吴雯雯选择了轻生。吴的父母将该教师与学校告上法庭,庭审时,被告律师陈词完之后,庭下旁听席上响起热烈的掌声——温州市教委及该校老师集体喝彩。(见7月3日《中国质量万里行》)

  面对一位花季少女的凋零,相信任何一位有恻隐之心的人都会感到心痛,替其父母难过,而这些为人师者,面对自己弟子的不幸夭折,不但没有难过,而且还为律师的无罪辩护发言而鼓起掌来!

  不管这位女孩是否心理脆弱,也撇开法律在这件事上的判断,单就温州市教委以及这所中学的数十位教师在庭审时响起的阵阵掌声,就让人不寒而栗!

  这掌声,是漠视生命的集体无意识;这掌声,是对良知的挑衅;这掌声,是为正义敲响的丧钟……

  所谓师范,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必须是德智双馨者。像这些肆意侵犯学生权利,视他人生命如草芥,视公平正义如粪土,师德不健全的教师,怎么有可能培养出具有尊重生命,热爱自由、公平、正义的合格公民来呢?具有暴民基因的教师,只能培养出暴民来,这是比事件本身更可怕的事。

  如果说教师们从一校之私出发,在不恰当的地方(法庭)做了不恰当的事(鼓掌),尚有一丝理由的话,那么那些教师、教育的管理者——温州市教委的有关领导的觉悟怎么也这么低,“混同于一般教师”?看来,在漠视他人生命这个顽症上面,他们还是一脉相承的。

  “谁都不是一座岛屿,自成一体;每个人都是那广袤大陆的一部分。如果海浪冲刷掉一个土块,欧洲就少了一点;如果一个海角,如果你朋友或你自己的庄园被冲掉,也是如此。任何人的死亡都使我受到损失,因为我包孕在人类之中。所以别去打听丧钟为谁而鸣,它为你敲响。”

  让我们都记住英国诗人约翰·堂恩这首诗吧![作者:练洪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