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青藏铁路:商业广告与公益性可以兼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6:45 国际在线

  作者:毛飞 个人文集

  据报道,北京铁路局客运处负责人表示,“经过青藏线的列车都必须充分体现公益性,永远都不允许做任何有商业嫌疑的广告”。(7月3日《京华时报》)

  毫无疑问,青藏列车是全中国人民的列车,其公益性毋庸置疑。并且,这列穿越雪

域高原的列车承载着人们太多美好的情感,若是将其与商业广告联系在一起,就仿佛纯净的空气中侵入了金钱的“尾气”,自然令人不快。不过,着眼现实,将商业广告完全拒之门外,并非维护青藏列车公益性的唯一选择。

  公共交通是典型的公共服务,天然具有公益性。公益性意味着服务的易得性和服务对象的广泛性,通俗而言,享受服务的门槛越低、享受服务的公众越多,公交服务的公益性就越强。现实中,频繁出现在公交服务领域中的商业广告并没有威胁到公共交通的公益性。公交车车身上刷着商业广告,地铁通道两侧贴着商业广告,公路灯箱里挂着商业广告,连扶手、车票背面都印上了商业广告,但这一切没有妨碍广大公众以低廉的价格享受公共交通服务。

  更为重要的是,商业广告有时可能成为公益性的助推器。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的享受者是广大公众,其建设和维护的总成本是巨大的。成本分担往往是服务提供者面对的最大难题,以至于他们在定价上陷入两难境地:如果定高价,就等于筑起了一道高门槛,会把部分公众挡在门外,这必然与公益性产生冲突;如果定低价,运营与维护将出现巨大的财务亏空,最后需要由公共财政买单,增加的还是老百姓的负担。而商业广告的出现让公共服务提供者找到了一个有力的“买单者”——企业为扩大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公共交通领域做商业广告,其支付的广告费用可以用于填补运营与维护成本的亏空。简言之,那些做广告的企业为我们分担了部分成本。没有低价,公共交通服务就难有公益性。尽管人们或许并不喜欢那些花花绿绿的商业广告,但这些广告对于维持服务的低价格确有帮助。

  众所周知,青藏铁路是一项投资规模巨大的建设项目,总投入达到300多亿元。青藏铁路投入运营之后,其日常管理维护的成本同样是巨大的;此外,为保证青藏线沿路自然环境不受破坏,用于环保的投资额也将是其它铁道线路无法比拟的。要支付青藏铁路运营的成本,铁路部门肩上的担子着实不轻。铁路部门若是以提高票价的方式向乘客转嫁成本,必然不得人心——目前硬座300多元、卧铺1000元左右的票价水平已非普通公众能够轻松承担,若再提价,会把更多的老百姓挡在门外,这将直接危及青藏铁路的公益性。

  因此,如果既要尽最大可能地维护公益性,又不过多增加公共财政的负担,铁路部门需要寻找新的成本分担者,以多元化的市场策略确保青藏铁路的正常运营。适当开发青藏铁路的广告资源、将商业广告作为铁路运营的赢利点,这也是值得考虑的策略选择。只要能够保证普通公众享受更加低廉的票价,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饱览雪域高原的美景,商业广告完全可以与公益性兼容。

  

  审稿:魏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