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双李批扁 扭扭捏捏力道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7:31 中国台湾网

  李远哲、李登辉与陈水扁的关系,近日来深受瞩目。台湾《联合晚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看起来,双李确实都对陈水扁的表现颇有微词,但两人过去挺扁立场鲜明,如今一旦批评,不免要陷入“昨是今非”的尴尬,因而两人的批判力道,相对来说,很明显与社会预期相去甚远。

  社论质问道,李登辉也好,李远哲也罢,历练深厚,都属重量级人士,当初选择支

持陈水扁,可以有他们自己的判断与理由,而人们在乎的是,双李应该都不至于是“阿扁死忠派”,或“基本教义派”吧,既然现在看不下去陈水扁的无能,民进党执政的荒腔走板,那过去这六年里,双李可曾试过,提醒扁,督促扁,监督扁?如果没有,那面对今日的“阿扁政权”,双李难道没有责任,难道不该对台湾民众说句抱歉!

  李登辉若认为自己对台湾民主有功,李远哲若自信自己扮演的知识分子角色没错,就更该对陈水扁浪费六年时光,把台湾社会拖下水向下沉沦,表达最深沉的愤慨。因为是陈水扁辜负了他们,辜负了台湾民众对政党轮替的期望!这六年来,没善尽监督、提醒陈水扁责任的李登辉、李远哲,同样也该向民众道歉,若非他们两人的“纵容”,形势会恶化如此吗?

  社论亦分析说,也许,李远哲这类知识分子,不愿因为批扁,而被视之为支持蓝。但这是两码事,不可混淆。这几年,批扁的知识分子,就一定挺蓝吗?若连高级知识分子,都迫于“蓝绿二分法”,不敢月旦政局,不善尽自己知识的良心时,请问:台湾的民主会更好吗?一般民众走不出蓝绿对峙情结,也就罢了,连李远哲都走不出,或不愿意走出的话,台湾如何向上提升?

  社论最后指出,支持绿,支持蓝,是个人的权利;然而看不下去执政的沉沦,无法坐视当权者弄权舞弊时,稍有社会良心的人,都该挺身而出,不管过去是如何挺过这个掌权者!批扁,是批他背弃理想,施政无能。批扁,不意味着“弃绿投蓝”,批扁只是对绿失望而已。把这搞清楚,批起扁来,就不必扭扭捏捏了!(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