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青藏铁路环保观念是一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8:00 光明网
刘纯银

  6月28日上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2次会议对2005年度审计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正在人民大会堂山西厅参会的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对记者说:“审计报告中对青藏铁路环境保护方面的评价应该说是比较贴切的。”“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不仅修建了一条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世界一流高原铁路,同时也修建了一条生态环保型铁路,成为我国大型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的样本,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6月29日《新华每日电讯》)

  建设青藏铁路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之初做出的战略决策,是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对加快青藏两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族团结,造福各族人民,具有重要意义。青藏铁路由青海省西宁市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青藏铁路沿线生态系统类型多种多样,生物群落丰富多彩,是我国和南亚地区的“江河源”和“生态源”,也是世界上仅有的独特生态环境系统和世界山地生物物种一个重要的起源和分化中心,其原始生态环境在全球占有特殊的地位,但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一旦遭到破坏不可逆转,有的草皮植被恢复时间需要上百年的时间。因此,青藏铁路环保举世关注,也就是说在青藏高原这种原始、独特、脆弱、敏感的地理生态环境中修建铁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在建设和施工中要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

  据有关部门介绍:青藏铁路全线用于环保工程建设资金将达20亿元,投入如此巨资从事铁路建设环保工作,这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还是首次。为了保护青藏铁路沿线的生态环境,建设者们在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都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如中铁二局规定:开工前,所有的临时、正式工程都必须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环保措施,并经环保部、监理审批及优化后方能开工。铁十四局所在区段,为了让羊群过路还特地停工五六天,施工人员担心藏羚羊不过路基,还采取降低缓坡高度、派人巡逻看护等措施让羊群早点过去。甚至还向青藏铁路建设指挥部发过《关于请求协调藏羚羊通过铁路工地的紧急报告》,真可谓情真意切。

  为了保护青藏铁路沿线的一草一木及野生动物,各施工场地周围均设置了铁丝网和绿色塑料网进行隔拦,界定了作业区和活动范围,防止施工人员和施工机械、车辆随意进入施工场地以外的区域;营地和施工便道尽量选取在无植被或植被较差的地方;在温地路基施工过程中,首先界定施工范围并对范围内的草甸进行移植、养护;在路基基底处理过程中,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施工,确保地下水流向路基基础外和路基两侧的草地。就连生活垃圾都实行集中回收、分类处理,生活污水须经氧化处理后排放,生产污水须经沉淀处理后排放,含油废水须经涌油池处理后回收……所有的措施都是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都是为了把青藏铁路建设成一条世界铁路建设史上具有时代意义的生态绿色通道。

  与青藏铁路建设不同的是,近几年来,许多重点工程曾多次因环境问题被叫停。仅2004年,就有总投资高达1179亿元的30个违法开工项目被叫停;46家未启动脱硫项目火电厂的名单被公布,6000多家违法排污企业被关闭。另外,因环境问题引起的纠纷,每年仅投诉到环保部门的就有数十万起。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这些项目能绕道环境保护评价就开工建设呢?为什么每年的环境纠纷仍然居高不下呢?这里除去能源紧张、利益趋动、管理体制等因素外,一些领导干部的发展观念、政绩观念存在问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如为了追求GDP宁愿牺牲环境的错误思想,有的部门仍然固守“交费就可以排污”的旧思维,甚至还有某些实权人物因权钱交易而故意行政不作为。

  其实对于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人人都知道,但在事实面前总有一些领导干部有禁不止、有令不行。但愿我们的各级地方政府都能以青藏铁路建设的环保意识为一面镜子,不要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宁可牺牲一点发展速度,也不要把环境破坏殆尽。多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义务,少给我们的子孙留下生态保护方面的遗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