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世界先生中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8:00 光明网
徐显强

  早在巴西队与克罗地亚队的第一场小组赛结束后,本报就做过一期题为《世界的先生魔咒》的专题,大意是世界杯赛场上存在一种宿命:世界杯前一年的世界足球先生无法获得世界杯。从1993年的巴乔到1997年的罗纳尔多,再到2001年的菲戈都莫不如此。2006年,这个魔咒在2005年的先生罗纳尔迪尼奥身上再度应验。

  尽管如此,我们现在仍然有必要继续来探讨这个关于宿命的话题。为什么头一年的

世界足球先生会在第二年的世界杯舞台上不约而同地迷失?为什么这些先生们的表现会一届不如一届?人们记住了1994年决赛后巴乔绝望的背影,那一幕堪称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那年的巴乔也是这几位先生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意大利队几乎是借着他的一臂之力杀进决赛。但是之后的大罗、菲戈、小罗,表现越发糟糕。其中除了菲戈因为当年的葡萄牙队本身实力不济,且在小组赛就遇上东道主韩国而过早出局外,大小罗都不能以团队实力差作为借口。

  在过去的一个赛季里,小罗代表巴塞罗那队在38场联赛中出战35次;而在联赛开始前的热身赛中他出场7次;在冠军联赛中,他出场13次;在国王杯中,他出场4次;这还不算上代表巴西队参加的10多场比赛。累计起来,从去年6月份到世界杯开始前,他参加的大大小小的比赛多达70多场。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任你是一个铁人,也不可能在70多场比赛以后还能保持着最好的生理和心理状态。另外,得万千宠爱的世界巨星们还得抽空参加不计其数的走穴和走秀。小罗累了,在与法国队的比赛中,他跑不动了。

  在历届世界杯中都存在这样的现象,大凡是在俱乐部比赛中表现出色的球员,到了世界杯赛场上的表现都要打折扣。比如里克尔梅、兰帕德和埃莫森等等,而那些俱乐部比赛任务较轻或者是俱乐部的角色球员,往往有着出色的发挥。比如罗德里格斯、马尼切和德尔加多等等。尽管总会有星星闪亮,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世界足球先生们的不发挥,受到伤害的是世界杯的整体水平。为了一个梦游的小罗,2006年世界杯失色不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