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民间考察队将考察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生态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20:46 新华网

  一民间考察队将赴青藏江河源区考察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生态环境问题

  新华网成都7月4日电(记者刘海)曾发起并参加过长江科学考察漂流探险的探险家杨勇4日在成都宣布,一支由8人组成的民间考察队将于5日赴青藏高原考察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生态环境问题。

  “南水北调”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水利建设工程,工程总目标是从长江流域向黄河流域和中国北方地区调水448亿立方米/年,其中东线148亿立方米、中线130亿立方米、西线170亿立方米,形成中国“四横三纵”的水网格局,实现水资源的重新配置。杨勇介绍说,青藏高原拥有众多的江河源区,这里细微的生态变化都会对长江中下游和整个中国造成影响,而“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更涉及到中国西南山地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地区,因此,独立研究评估工作有必要尽快开展。

  据介绍,本次考察研究目标主要是横断山区当前的经济开发态势,特别是水点开发情况;调水河流源区自然环境状况及演变趋势;调水水库淹没及其影响;调水工程对区域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评估等。

  杨勇说,此次考察将有助于填补规划部门的研究空白,同时期望在考察结束后提出西线工程关键性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

  考察将于今年12月结束,最后将形成对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生态环境的定性分析报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