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亲情为何这样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23:00 光明网
胡婷芬

  看了央视十台“人与社会”栏目播出的《善意的谎言》,说的是一个父亲因故离世,这时正是小女儿高考前,十年寒窗,就在此一搏,可是这边亲情相系,究竟该不该告诉即将参加高考的小女儿,大女儿权衡再三,作出了决定:把父亲去世的消息瞒住准备高考的妹妹,为了不影响妹妹的高考,全村人共同编造善意的谎言。

  在这节目中,仿佛大家都在为这“善意”自喜,可我越看我心里越不是滋味。特别

是小女儿要回家,为了不让女儿看出破绽,重病的母亲拨掉针头回到家,装着没事一样。高考,真的就可以这么重要吗?面对父亲的离去和高考的考场,究竟该如何取舍?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只跪苍天和娘亲。在这个世界上,只有父母对我们恩重如山,世界上,你永远报达不了的人也只有父母。虽然报达不了,我们还是应该在力所能力的情况下尽力报达,凭什么要让一个女孩子在她父亲离世之时,为了高考让自己和父亲不能见最后一面。

  父母对我们的要求也不多,你随意的一点回报就会让他们感觉欣慰。儿女却常常会为了个人的所谓事业所谓工作所谓在世上的各种名利把父母的需要放在最次要的位置。这不仅是当事人自己会这样,所有的人心里都会有这样的想法,所以才会出现这么多人编织一个善意的谎言,让父亲与女儿的最后相见成了永远的不可能,他们把功名利欲推到了前台,亲情置于某个角落。对于亲情,这是一种多么不可宽恕的罪过。

  高考只是有一次进入高等府的机会,这次机会即使失去了,第二年可以再来。可自己的父亲只有一个,自己的父亲离去了就永远地离去了,从此天地之隔,再无相见之日,从此以后,你再无一个可以让你叫他父亲的人,与你血脉相连的人永远不会再出现,居然会为了一个所谓的功名把父亲的离世放在一边,为了高考,这是多么无情的借口。

  在此也想起了一个故事:一个公司老总在招聘员工时问了应聘者一个问题:你妈妈在火车站等你去接,可你如果去接你妈妈会耽误工作,你将因此会被开除。你将选择什么?应聘者说:他会选择去接妈妈,工作丢了可以再找,可妈妈丢了到哪去找我的妈妈。不知为什么,看了这句话我感觉眼睛湿湿的,我为他妈妈感到幸福,终于,这个儿子没有把接妈妈当成小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