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绕地15圈”安全无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2:55 北京晨报

  地铁驾驶员徐雄志在岗位上25年一丝不苟

  “今天,我正式登上驾驶台,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地铁驾驶员”,翻开徐雄志那本珍藏了20多年的日记本,你第一眼就会看到这句话,虽然只有短短两行字,但却被工工整整地用大红色钢笔写在第一页的最开头,显得喜庆、庄重。

  “成为一名真正的地铁司机那一天,是我最开心的日子”,徐师傅嘴边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比现在被人叫做劳模还开心”。徐师傅告诉记者:“刚参加工作时也就20刚出头,也没那么多想法。当了地铁司机,有工作了,很高兴,心里想的,就是一辈子干下去。”身为北京地铁车辆二公司太平湖运用车间电动客车司机,徐师傅自1981年至今,在司机的岗位上走过了25年的风雨历程,安全行车62万公里,相当于绕了地球整整15圈。

  刻苦钻研

  成为一名好司机

  徐师傅告诉记者,第一次下洞开车,是作为副驾驶,跟着老司机学着开。一圈下来,手心里全都是汗,但也就是那一刻,他爱上了这份工作,并暗暗地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一名好司机。

  地铁列车在线上行驶,光一个班次通过的各种信号设备就达500多个,而且要开关车门250多次,操纵列车启动、制动、监护、瞭望300多次,司机任何一点小的失误,都有可能造成不良的影响。徐雄志在工作中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更在工作之余找来相关的资料潜心学习,有疑问就主动向有关的技术人员请教,很快就熟悉了各种信号灯的位置和作用。他还要求自己早上出车早到一点,晚上收车晚睡一点。“正是这早晚的一点点时间,让他能把列车故障隐患留在库内,保证第二天车辆能安全地上路运行。

  关心他人

  当好“兵头将尾”车组长

  徐雄志有一系列闪耀的经历:1984年曾承担接待邓小平视察地铁的运营任务,先后担任401车组、441车组、T120车组司机长,太平湖运用车间D班第4轮乘组组长。1990年、1998年领导的401车组、T120车组被评为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车组。1996年、2000年被评为地铁总公司连续安全运营1000天、2000天“安全标兵”,2001年被北京市文明办评为优秀司售人员先进个人称号。2004年被评为运营公司级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被评为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2006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但在这些头衔中,“组长”的头衔是他的最爱,因为,“蕴含着深深的责任和爱”。作为轮乘组长,他利用业余时间严格执行每月的安全例会制度,不断为车组的安全工作找不足,找漏洞,总结各类事故的教训。徐雄志处处关心职工,哪位职工遇到困难,他都想方设法帮助解决,被大家称为热心的老大哥。

  一次,一位年轻的司机闹情绪,半开玩笑地说“开地铁就好像耗子钻洞一样,不见天日”,他听了,便翻出自己20多年一直记着的工作日记给那位年轻司机看。“360行,行行出状元,如果对自己现在的工作都不认真,将来做什么也很难做好”,听了这话,那位司机以后再没有发过牢骚,工作也更认真了。在徐雄志的带领下,他所在车组或轮乘组成员,有的同志获得北京市工人技术能手称号,多名同志获得高级工证书。在环线地铁安全运营超过50万公里的10名乘务员中,他所在车组的司机就占了30%。

  “现在已经安全运营了62万多公里,但我会继续坚持72万,82万。”谈到自己的环线地铁安全行车最高纪录,徐雄志一改平日的谦和,显得“雄心勃勃”。他说,现在最重要的则是抓紧熟悉地铁新车的驾驶方法,迎接2008年奥运会。晨报记者 刘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