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季中风 空调作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6: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黎蘅 通讯员崔艳玲)今年35岁的林女士身体一直不错,前几天广州天气特别炎热,所以她每天晚上睡觉都开空调。前天凌晨,家人推开林女士的房门竟然发现她躺在床上昏迷不醒。急忙送医院抢救,最后被确诊为脑出血。

  夏天本来不是中风的多发季节,但记者却从市内一些医院了解到,每年夏天因为整夜吹空调而导致脑出血或者脑梗塞的病例时有发生,主要原因是部分患者空调温度调得过低

,与室外形成的温差大,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这种情况下,一些本来就患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特别容易出现意外。

  空调猛吹小心中风

  据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陈丽仪副主任医师介绍,林女士已经是她今年夏天接诊的第2例年轻中风患者了,早前有一例患者也是30多岁,身材较胖,睡觉时空调温度开得较低,冷风正对着身体,且她贪凉未盖被子,早晨醒来后动不了,并出现口眼歪邪、半身瘫痪。“幸亏这名患者的中风程度较轻,针灸一周后已基本恢复。”

  夏季本不是中风多发季节,但为何中风意外却频频出现呢?

  陈丽仪分析,从这2个病例和以往接诊过的病例来看,夏季中风的病人很大程度上与空调使用不当有关。“夏天室外温度较高,如果空调开得太低,尤其是一些人喜欢在睡觉的时候把空调调到20℃左右,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这对老年人,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人来说,很难适应,容易导致脑部血液循环障碍而诱发中风。”陈丽仪说,再则,长期呆在温度过低的空调间里,人体排汗不畅,不利于血液循环,也会间接诱发中风的发生。

  为此专家提醒,夏季开空调切记温度不要太低,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7℃;同时不要让空调冷风固定对着人体吹,尤其不能对着头部吹;另外睡眠时人体处于抵抗力较低的状态,切记要注意保暖,更不能长时间对着吹冷风。

  中风后要注重恢复期治疗

  而在治疗上,据广东省中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郭元琦副教授介绍,临床上他们经常发现,一些中风病人发病时病情并不是很重,但在病后特别是在恢复期或后遗症期仅用一些西药,虽然急性发作的病情被控制住了,但机体功能恢复差,非常可惜。郭元琦认为,中风的病位虽然在脑,但症状却会表现在肢体、神志、言语及大小便等多方面。

  中风的产生,不论脑出血还是脑梗塞,虽然病因病机各不相同,但病人多有淤滞不通的症状,是根本病机之所在。因此,通过针灸等中医治疗促其精神焕发、淤通血畅、正气复来是治疗的关键一环。“中风病的恢复期一般在急性期两周以后至半年。此时病人神志渐渐清醒,主要症状是半身不遂、肢体偏麻、舌头僵硬,言语不清或失语。针灸疗程较长,不给予治疗而自行恢复好转的可能性较小,针灸治疗对提高疗效、减轻后遗症、降低致残率极为关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