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总理买华文报纸头版全版 刊登"人头税"道歉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8: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加拿大总理哈珀3日在《明报》加西和加东版头版全版刊登广告,就该国在1885年开始推行《华人移民法》及向华人征收“人头税”一事,他代表加拿大人民和政府,以中、英、法文向该国华人道歉。

  3日在《明报》刊登的道歉广告中,有加拿大总理哈珀的亲笔签名,内容首先讲述《华人移民法》及向华人征收“人头税”的历史,接着他说:“……我们亦明白到,由于我们

没有真诚地承认过这些不公平的历史,华裔社群内有很多人不认同他们也是真正的加拿大国民……我们代表加拿大人民和政府,愿意就‘人头税’衷心向本国华裔道歉,并且为后来排斥华人移民的做法表达最深切的痛苦……”

  《明报》报道说,加拿大安大略省华裔“人头税”苦主及家属联盟两名共同主席刘来增和伍素屏,以及平权会创会会长王裕佳医生都对此举表示欢迎,认为是显示尊重华人的表现。

  安大略省华裔“人头税”苦主及家属联盟共同主席伍素屏作出反应称,她认为上述广告是个好主意,由于有不少华人仍未阅读过最近国会发出的道歉书全文,而该项道歉已成为历史纪录。她称赞加拿大联邦政府愿多花些钱刊登广告,从中直接与华人讲话,是正确的做法。

  平权会创会会长王裕佳医生感到,加拿大总理上述做法表示尊重华人,尽管刊登广告的钱也不算太多,但也表示了其正面意思,况且,政府没必要作出此举。

  上述联盟的另一名共同主席刘来增则表示,他感到总理在中文报章刊登广告道歉属难能可贵,但部分“人头税”苦主后人仍未感到完全满意,理由是他们仍未获得赔偿。他认为,总理也应在英文报章刊登同类广告,让其他国民也多些了解该历史事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