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只“眼睛”的作用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09:43 正义网

  英国科学家最近发现,在一些公共场所张贴“眼睛”标志,可以对人们的行为产生一定约束作用。研究人员认为,“眼睛”标志具有警示作用,人们看到这种标志会自然而然地约束自己,避免不良行为发生。(7月4日新华每日电讯)

  科学家的结论,有实验的佐证。他们在观察区设立了一台自动饮料机,饮料机上注明所有来此取饮料的工作人员都应主动支付相应的钱款。连续10周,研究人员在饮料机上方

轮流贴上“眼睛”和“花朵”两个标志,每周换一次,以观察这两个标志对人们行为的影响。结果发现,张贴“眼睛”标志的几周中,饮料机收入比张贴“花朵”标志的几周高出276%。这说明,人们取饮料时看到“眼睛”标志,会更“积极”地付钱。

  来自英国的这条消息,可以给我们一些启迪。我们一直在呼吁讲诚信、讲公德;我们也一直在为现实中频频发生的不讲诚信、不讲公德的行为烦恼。当今社会还远不是“君子国”,要所有人在没有外力约束的背景下,依然“坐怀不乱”,显然是一厢情愿。不过同样也是据实而论,在道德升华和私欲膨胀之间,“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对许多人来说,往往只是一念之差;而即使未抵挡住私利诱惑,其实也大抵是陋习使然。如果在“下意识”发生作用之前能得到及时的提醒或警示,相信情况就会大不一样。

  科学成果可以共享,我们不妨将这只“眼睛”引进。不讲诚信、不讲公德,原因颇为复杂,很难用一味药剂就药到病治而更需要综合治疗。讲诚信、讲公德,一靠自律,二靠他律。他律有各种手段,张贴“眼睛”标志,也是他律手段之一。我们当然不能指望“眼睛”包治百病,然而只要有效,多一个手段总是好的。引进这只“眼睛”,成本微乎其微,而对自律的促进却是极为显著。“眼睛”不仅可以张贴在自动饮料机旁,更可以张贴在其它公共场所。用科学家的实验得出的数据对“眼睛”的效果进行量化表述,“自律率”能提高276%。尤值得一说的是,这只“眼睛”的存在,在天长日久之中对于素质的潜移默化,也有润物无声之效。

作者:奚旭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