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手感受神奇黔东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02 贵州都市报

  昨日,“国酒茅台”杯2006多彩贵州旅游形象大使晋级总决赛的选手们来到了富有明清乃至唐宋时代遗风的雷山县郎德苗寨。在短短的3个小时里,选手们领略到了郎德苗寨人民的热情好客和郎德苗寨的民俗风情。郎德苗寨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坐落在苗岭主峰雷公山麓的丹江河畔,位于凯里市和雷山县之间,南往雷山县北部17公里,北至凯里南27公里。郎德寨包括上、下两个寨子,作为民族村寨博物馆的郎德上寨树木葱茏,吊脚楼依山而筑,清澈的望丰河绕寨脚而过,数十架古老的竹筒水车日夜吱呀唱个不停。7月4日,郎德苗寨

的上空飘满了选手们的串串欢歌笑语……

  长饭桌 吊角楼 木桥 流水

  “哇,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么长的饭桌”,“你看,这里居然有桥、有吊角楼、有山、有水……简直就像一幅画,真漂亮”。刚下车,选手们走进郎德的风雨桥上,便惊讶得连连尖叫。呈现在选手们面前的是长长的饭桌,足有10多米,饭桌上,全是当地的特色农家菜,当然少不了还有苗家的米酒。

  吃饭的时候,许多选手更是忙不过来了,一边要满足自己的胃,拼命地吃各种精致的美味,一边还要顾及到手中的相机。“这么长的饭桌,第一次亲眼看见,我要多拍拍拿回去给家乡的朋友看看。”

  长长的饭桌摆放在风雨桥上,说起这风雨桥,当地的百姓自豪不已。原来,这座风雨桥始建于清代,曾被苗族英雄杨大六用来抗御清兵,故又称“御清桥”、“杨大六桥”,桥被清军焚毁,重修后的桥长达40余米,长廊外装有9个“美人靠”。据说同时可供百余人休息,朝阳中夕阳下漫步桥上实在是一种难得享受。

  风雨桥的右侧是青山,左侧是阶梯式的吊角楼,更让选手们开心的是,桥下是潺潺的流水,好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难怪选手们都忙得应接不暇了。

  “你看,你看,那么多的吊角楼。”许多从没见过吊角楼的选手们激动得顾不上吃饭就连连按动手中的快门。据当地村民说,郎德苗寨的民室是颇具特色的干栏或吊脚楼,上下三层,依山势而上,底层进深极浅,往往只能关猪牛安磨子,住人的中层外廊装有称作“美人靠”或“吴王靠”的曲木栏杆,苗语称之为“豆安息”,这是苗族民居的典型标志。

  就在大家嘻嘻哈哈地边吃饭边照相时,黔东南赛区的几位选手顾先梅、朱凌艳、乌宏志等手捧米酒唱着苗歌来到了大家面前。只见顾先梅一张嘴便是一曲悠扬的苗歌,一些选手更是跟着随声附和起来。就在顾先梅唱完将酒杯送到客人们面前时,大家才从她美妙的歌声中反应过来。接着,当地的苗族少女也立马捧上了酒杯,一一送到了客人们的嘴边。在打打闹闹中,大家吃并快乐着。

  吃完后,该走下桥上苗寨了,这时候,“麻烦”来了。只见几个身着盛装的苗族少女早已拦在了桥外面,手中还捧着满满的酒。

  “还要喝呀?”选手们笑着纷纷躲闪。“不喝就不让下桥”。苗族少女笑脸盈盈。无奈之下,选手们只得一一完成了这道“题目”。

  十二道 拦门酒 石板路

  郎德上寨系苗语“能兑昂纠”的意译,“能兑”即欧兑河下游之意,村以河名,“昂纠”即上寨,郎德上寨因属郎德,故而得名。

  雷山县郎德上寨是个仅有百来户人家的苗家小寨,被列为首批重点民族村寨博物馆对外开放,已接待国内和3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来宾50多万人,成为贵州乃至全国展示苗族文化的窗口,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的称号,被国家文物局列为拍摄电视系列片的全国百座特色博物馆之一。

  客人快到寨门,苗家便以苗歌和米酒恭迎远客,一边唱敬酒歌,一边劝拦路酒,在十二道的“阻拦”劝酒声中浓情尽显,最后到了寨门口挂着一对牛角酒杯的小楼下,身着民族盛装的姑娘或身穿古装的寨老还要双手捧上牛角酒。

  迎接选手们的当然也少不了这十二道拦门酒。看着蜿蜒的山道,以及山道上那十二方桌和桌旁手捧酒杯的苗族少女,许多选手不禁傻眼了。“这里的米酒甜又香,喝!”选手们头一仰,便咕噜咕噜地喝了下去。喝完最后一杯酒后,有选手感叹道“终于杀出一条血路来”。

  “顾先梅,你怎么不喝?”这时候,有眼尖的选手发现顾先梅一路过来居然一杯酒都没喝后,认为不公平,纷纷“声讨”她。“呵呵,这是我的家乡,我的地盘。你看,我就跟他们说几句苗话,就不用喝啦。”顾先梅为自己的小聪明而得意不已。“那你也教教我们苗话吧。”选手们嚷了起来。

  “顾先梅,这里有什么民族特色的饰品卖吗?”、“顾先梅,那个吊角楼建得好高啊。”一路上,唤顾先梅的声音不绝于耳。顾先梅是苗族姑娘,来到黔东南后,她就成了地地道道的导游了。无论哪个选手有“问题”,首先想到的便是她。

  “顾先梅,这个石板路好有特色。”面对选手们的好奇心,顾先梅耐心地娓娓道来。郎德寨中的路面全部用石条铺成“人”字形,石条路上建有40多座小桥,或木砌或石垒,木桥以杉木为最佳,为求吉利,须是砍伐后还能再生的。当地民俗认为人是从另外一个世界通过桥来到人间的,因此这些桥不仅是交通设施,更是神灵之物,逢年过节,遭遇不幸,还得用祭品祭奠。

  歌舞 刺绣 饰物

  为了欢迎选手们的到来,郎德苗寨还准备了一系列的民族歌舞表演。当芦笙刚一响起来,看着苗族少女翩翩起舞,选手们也按捺不住了,纷纷走上前去拉着手跳了起来。由于很多选手都有一定的舞蹈基础,再加上顾先梅不时的“指导”,很快,苗族舞蹈也跳得欢快流畅起来。

  “来到黔东南真开心,没想到黔东南的山这么清,水这么绿;没想到黔东南苗族的舞蹈这么奔放;没想到黔东南有这么多漂亮的吊角楼;想没到黔东南有那么长长的饭桌……呀,没想到的东西太多太多了。”提及黔东南,毕节的选手余珊一连用了一大串“没想到”来表现她的惊叹之情。

  来到了郎德苗寨,大家便将起了顾先梅的“军”。“顾先梅,来一个;来一个,顾先梅。”、“顾先梅,木鼓舞;木鼓舞,顾先梅”的喊声此起彼伏。顾先梅闻言大大方方地走到了舞台,即兴给大家来了一段台江反排木鼓舞。

  歌舞表演时段很快过去了,这时候,苗族同胞们拿出了各种各样精美的刺绣银饰走了出来。看到这么多独具特色的民族饰品,选手们惊讶得连连称奇。银簪子、银手圈、银耳环……拿起这个,又放不下那个,许多选手发愁了。“便宜点吧,我要这么多呢。”选手们开始和苗族同胞讨价还价。

  回去的路上,大家都在“炫耀”自己的胜利果实,有选手不住的晃动着手上的银手圈,一脸得意地说:“你看,你看,我这么多的手圈才20块钱,便宜吧?”

  “郎德苗寨太神奇,太不可思议了,黔东南真美,郎德真美。”离别时,这是选手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作者:黄桂花 罗茜 罗应滔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