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嗣东:用爱心播洒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0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玉波 通讯员 刘军

  白血病,一个可怕的字眼,因这种病危及或失去生命的儿童、年轻人越来越多,无数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因之毁灭……

  在内蒙古包头北方重工集团,有一名普通的教师、志愿者,叫刘嗣东,他是包头市

第一个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志愿者。

  7年前,他无意间在电视节目中看到了一名患白血病的女孩骨髓移植成功的消息,“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有一种莫名的激动”。从此,他许下了一个朴实的心愿——用自己的骨髓去帮助白血病患者,用自己的爱心为他们送去生命的阳光。

  就在这一年,他给内蒙古红十字会打了第一个电话,要求报名加入捐献骨髓的志愿者队伍。但当时内蒙古还不具备相关条件,于是他就从报纸、电视、杂志上留意哪里可以捐献骨髓。终于,有一次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他碰到了北京市红十字会的采血车,便毫不犹豫地上车填表、抽取血样,正式加入了中华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成为一名志愿者。为了这一刻,他等待了4年。

  2003年3月底,刘嗣东看到《包头日报》报道了白血病患者冯文娟与疾病抗争的事迹后,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

  第一次去冯文娟的家,刘嗣东心里没底,犹豫了许久,因为他不知道冯家会不会理解他的爱心。但在见到冯文娟本人并同冯家人交谈后,他深切地感受到这个家庭非常需要他。

  从此,冯文娟就有了一位素昧平生的哥哥。一次,冯文娟去北京化疗,情况不太好,“就想和这位大哥哥说说话”,一个电话,刘嗣东二话没说就赶到了北京。

  刘嗣东的行为感动了患者、感动了社会,2005年年初,他被评为“2004年感动包头年度人物”。

  3年来,刘嗣东用他的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的“爱心小团体”在不断壮大,从开始的4人发展到目前的近200人。他们在刘嗣东的带领下,都加入了中华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刘嗣东多年劳疾,妻子希望他多休息,但他却一天忙到晚。妻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家里并不富裕,但刘嗣东依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着别人。“我不能因为自己的不努力而一生遗憾。”刘嗣东告诉记者,有一次,他答应一位白血病患者到他家,等他赶到后,那名白血病患者已经去世了。每当想起这件事,他的心都会被深深刺痛。

  刘嗣东说,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很快乐,我觉得我活得很有意义,因为有人需要我。今年,刘嗣东被授予“内蒙古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