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安暴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09 中国青年报

  

  中共中央在组织南昌起义的同时,还决定在工农运动基础较好的湘鄂赣粤数省发动秋收起义。遵照《中共中央关于湘鄂粤赣四省农民秋收暴动大纲》的精神,中共江西省委对江西全省武装暴动作出了具体部署。

  1927年8月下旬,中共万安县委派人去南昌,从中共江西省委处获悉八七会议精神和省委关于秋收暴动计划。万安县委随即在罗塘召开会议传达贯彻,研究武装暴动的准备工作。随后,中共江西省委在万安建立赣西特别委员会,领导万安等地的起义。10月中旬,中共万安县委在罗塘召开全县党的活动分子会议,成立以曾天宇为书记的万安行动委员会,负责指挥全县武装暴动,并由曾天宇、张世熙、肖素民3人组成参谋部,负责策划攻城工作。11月10日,在中共赣西特委领导下,赣西工农革命军第五纵队在万安县成立,杨德明为队长,陈正人为党代表。与此同时,将万安各地农民协会会员中的青壮年,编为万安工农革命军,组成5个纵队,共1.4万余人。

  1927年11月19日,万安农军和革命群众2.5万余人第一次攻打万安县城。20日,农军毙伤敌军100余人,相持几日未能破城,主动撤出战斗。各路农军在各级党团组织的领导下,加紧操练和制造武器准备再次攻城。此时,根据江西省委指示,改组万安县委,取消行动委员会,暴动由县委直接领导。12月24日,万安农军第二次攻打万安县城,因敌闭门死守,装备相差悬殊,缺乏攻城经验,未能取胜。12月31日,万安农军8000多人分三路第三次攻打县城。这次加强了火力配备,与敌激战7小时,毙敌30多名,终因火药供应不上,加上敌军增兵百余人,又未破城。1928年1月8日,万安农军和农民群众4万余人分四路第四次攻打万安县城。万安县委吸取前三次攻城的经验教训,加强了攻城的力量,增调良口农军为第四纵队,主攻南门。驻城守敌刘士毅1个团和工兵连,慑于井冈山工农革命军和万安农军的威力,慌忙分水陆两路向赣州逃窜,农军胜利占领万安县城。第二天,成立了万安县苏维埃政府,刘光万任主席。

  不久,国民党增调军队进攻万安红色政权,万安农军遭到严重损失,暴动的主要领导人曾天宇牺牲。保存下来的部分革命武装,转移到井冈山和东固根据地继续坚持斗争。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