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拼命追赶差距却越来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09 中国青年报

  林蔚

  现在回想起来,粱欣觉得心情最愉快的,还是她在小城的那段生活。

  梁欣从小品学兼优,老师疼家长爱,还是姐妹圈里的模范。中考时报师范学校,粱欣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的。她文强理弱,将来千军万马地挤高考独木桥,胜算不高。但考师

范,她十拿九稳,而且老师社会地位高,工作稳定,一年还有两个假期,非常适合女生。于是,在同学们埋头苦读的时候,梁欣轻松地以高分被师范学校录取。

  当大家被高考折腾得天昏地暗的时候,梁欣在学校里快乐地弹琴唱歌。小姐妹们经常来跟她诉苦,她们说,哎呀,太辛苦了,哎呀,梁欣,你真是幸福呀!梁欣就笑眯眯的。

  优秀毕业生梁欣被当地一所重点小学相中。她一头扎进工作,初出茅庐便承担了学校两个大型活动,还上了当地电视台,出名了。校长语重心长地鼓励说:你可是我们重点培养的对象!

  此后几年,生活一如既往地顺利。逢年过节聚会,已经是社会人的梁欣,就像知心姐姐那样,倾听读大学的小姐妹们关于学业、就业、感情的一堆烦恼,然后和男朋友带着这群“学生族”上麦当劳聚餐。小姐妹总做羡慕状,梁欣,你好幸福呀,爱情事业双丰收。梁欣照旧笑眯眯地。

  变化发生在小姐妹们毕业后。读国际会计的玲去了上海一家银行,读英语的潇潇也投奔上海外企去了,惟一留在小城的陶陶,也进了一家大银行。这年过年再聚会,氛围就不一样了。潇潇不再嚷嚷吃麦当劳了,直接把地点定到了那家可以看海的咖啡馆。那家玻璃房似的咖啡馆,梁欣此前只远远地路过张望过。

  潇潇问她喝什么,她说随便,因为她听不懂什么卡布基诺什么拿铁的。姐妹们聊的新鲜事,也让梁欣插不上嘴。梁欣轻快的心情逐渐沉重起来,不过一两年的工夫,她就落伍了,被隔到另一个世界去了。

  话题渐渐转到薪酬上来。梁欣没想到这才是她最难堪的时候。一比较,玲和潇潇的工资,都是她的两倍多,拿本地工资的陶陶,也比她这个优秀青年教师强好多。虽然玲劝慰似的说,在这里,两千也足够了。梁欣还是明显感觉到了被轻视的不愉快。她这才意识到,这些曾经跟在她屁股后的小姐妹们,已经哗哗成长为如今最时髦的白领,而她,这几年里,却只是原地踏步地老了。

  一旦意识到这一点,梁欣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差别。MSN上群聊,潇潇们讨论的那些化妆品和服饰,她多半是买不起的,潇潇们诉苦的工作压力,她也是感受不到的,她能感受的,就是现在生活的单调平淡。当有人提起买房买车,梁欣更觉得自己是个局外人了。聚会群聊越多,梁欣的失落感就越重。慢慢地,她借口工作忙,很少再上MSN了,也不常和陶陶等见面了。

  梁欣的心里却蠢蠢欲动。毕业了几年,学校的工作已经没有任何新鲜感了,薪酬却还是蜗牛跑步似的。梁欣几乎能预见,今后漫长的几十年里,她和潇潇们的差距会越来越大。梁欣鼓动男友一起去上海,那里机会多,薪酬高。男友反对,说梁欣越发浮躁了。梁欣则痛恨他不上进。几次大吵之后,两人分手了。

  2001年秋天,梁欣不顾家人反对,辞去工作,应聘到上海一家医药公司来,开始了她在大城市的奋斗生活。

  生活的失落感并没有丝毫减轻。医药公司的薪酬虽高,却是跟绩效挂钩的。梁欣初来乍到,没有任何人脉关系,工作压力巨大,而且社会地位也似乎有了微妙的变化。以前她是老师,受人尊敬的灵魂工程师,如今,却是买卖人,处处要看人脸色。小姐妹们有时也叫她去聚会,梁欣大多以工作忙谢绝。她不愿意每次聚会后,都要搭玲的男友的顺风车回来。

  有一阵子,梁欣几乎要得抑郁症了,她似乎有些后悔,当初的小城生活,虽然平淡却安逸快乐,如今在大上海,跟人合租公房,整天没日没夜地忙,还要忍受客户冷眼和上司指责,来上海到底有什么意义呢?

  梁欣的春天是在2004年到来的。那时工作已经渐渐上手,薪酬跟潇潇们相差不大了。更重要的是,这一年,她找到了新男友老陈。梁欣说,虽然跟老陈没有什么精神共鸣,但是老陈人老实,薪酬也不错,跟玲的男友是同一阶层的。梁欣和老陈很快结了婚,贷款买了新房。请小姐妹们来新家吃饭的时候,梁欣春风满面。这么些年,总算没白吃苦,那种久违的自豪感,又回来了。

  但最近,梁欣又开始失落了。潇潇的老公,被新加坡一家公司挖走了,在那里给了个中层职位,年薪比现在翻了一番。潇潇说,新加坡很缺技术移民,他们会容易申请到绿卡的,等她老公稳定了,她也要过去。潇潇说起新加坡的碧海蓝天绿地,梁欣立马就觉得自己又输了一个档次。老陈的薪酬虽然不错,但上海消费水平高,每个月的工资,除去房贷、交通费、伙食费,能剩下的也不多了。更何况,老陈也是做半导体的,也是在新加坡很吃香的工作,凭什么潇潇的老公就能找到那么好的工作,挣比老陈多一倍的钱?

  梁欣最近频频苦口婆心地鼓动老陈跟猎头公司联络。她恨老陈不上进,说:“等着看吧,这样下去再几年,我就能预见,我们和潇潇的差距就越来越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