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人版海伦凯勒故事在美上演 慈母助聋女正常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来自北京的15岁少女田子申﹐在美国刚以优秀的成绩初中毕业﹐正等待走进高中的校门。这个看上去与其他女孩一样的孩子﹐却是天生的聋儿﹐她的成长史﹐就像是中国版的海伦凯勒。

  就像海伦的成长离不开她的老师安妮一样﹐子申的成长也离不开妈妈王慧的努力。王慧说﹐她生了这个孩子两次﹐一次是把她带到人间﹐一次是把她带到正常的人群。

  子申2岁半时﹐被查出天生神经性耳聋﹐仅有一点残余的听力。当时王慧的丈夫在国外﹐孩子的成长重担落在她一个人身上。

  医生说如果孩子在5岁之前不能学会说话﹐以后就很难了。当时大陆有关特殊儿童训练的咨询很少﹐王慧就自修儿童心理学等书﹐教孩子说话。孩子小时候﹐排斥带助听器﹐她就用很大的声音在孩子耳边反复地说同一个字。一个字要重复说上1万遍。王慧为此得了慢性咽炎。有时子申对妈妈持续在耳边说话很烦﹐她用小手捂上耳朵拼命摇头。

  子申3岁半时会模仿口型说话了﹐却不懂语言的意思﹐不会提问﹐也不会回答﹐别人说什么﹐她也说什么。每天在餐桌上﹐母女俩都会一遍遍说﹕吃饭了﹑什么饭﹖大米饭。在子申4岁时的一天﹐当母亲说什么饭时﹐她忽然说“大米饭”。王慧十分激动﹐她说﹐她的坚持取得了成果。许多情况相同的孩子因为家人没有坚持到底﹐最终没学会说话。

  对一个从小听不到声音的小孩﹐培养正常心理﹐则比教她说话还难。有人告诉王慧﹐不要让孩子知道她是有缺陷的。但王慧认为孩子将来所面临的困难一定比常人多﹐她一定要有自信﹐不在乎别人的目光。

  她始终让孩子在正常的环境中成长。总是自己亲手给孩子做衣服﹐把她打扮得漂亮干净。希望这样能给她更多的信心。

  孩子长大一点﹐开始问妈妈﹕为什么别人能听见﹐自己听不见?是不是因为在妈妈肚子里时﹐自己没有好好长?王慧考虑了好几天﹐才回答孩子的问题。她说﹐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听不见只是一种特别﹐并不是谁的错﹐也不是耻辱。这并不影响以后学会很多东西。

  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无论什么情况﹐王慧始终控制自己的情绪﹐不对孩子发火﹐多夸奖孩子。有时火到头顶﹐她就会到外面走走﹐在没人时偷偷地掉泪。但她认为女儿像是爱的天使﹐唤起了周围人们对她的爱﹐也使她学会了爱别人。

  8岁到美国的子申﹐现在中英文都会讲。今夏初中毕业﹐并获黄丝带奖。她平日做饭﹑洗衣﹑整理房间﹐很自立。业余时间学习画油画﹑参加少女美仪班学模特,还在当地最近的模特比赛中获得荣誉奖。王慧表示﹐无论输赢﹐看到女儿同其他女孩一起走在T台上﹐她就觉得自己是个合格的母亲。(记者刘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