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283期:最长的哈达(目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24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周刊283期:最长的哈达(目录)

  本期的封面故事是最长的哈达。

  本期封面故事我们关注的是青藏铁路通车。

  2006年夏季的拉萨,列车是这里的主角,但并不是惟一的来客。

  55年前,中央政府曾动用4万多头骆驼向西藏运送物资,每行进一公里,就要留下12匹骆驼的尸体;54年前,中央政府护送十世班禅回藏,曾投入军马4500匹,骆驼3000头,牦牛135000头,骡子2500匹,在2000公里的行程中,共有万多头牲畜丧生。

  因此,2006年7月3日8时55分,当那列绿色的T28次抵达这里时,人们的兴奋和感叹是可以理解的。

  千年前的唐蕃古道,50年前的青藏、川藏公路,40年前的空中航线,每一条新的通路,都带来了高原社会和经济的演进。

  如果变化如列车的到来一样不可阻挡,那么他们将保留什么,选择什么,拒绝什么?如果列车带来了礼物,他们又将如何分享?

  时事新动栏目关注的是审计风暴。一年一度的审计报告,让民众的心理有落空的感觉,因为牵扯到的违规行为的中央部门没有被点名。民众认为,“不点名”是一种退步;业内人士认为,“不点名”是一种进步。究竟孰是孰非?

  6月24日,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消息说,曾传将被延缓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反垄断法草案,不仅如期提交,而且之前在国务院审议通过时被剔除的反行政垄断细则恢复如旧。

  早在2005年时,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反垄断法》最早的提议人之一李曙光教授就预言,今后中国不同利益集团博弈的平台很可能转移到立法层面上。

  相关内容请看特别报道《反垄断立法背后的利益战》。

  一个仅有570万人口的城市,评选十杰警察的选票却收到了超过200万张。是一场“民主训练”,还是一场在离奇的想象下的荒唐剧?请看本刊发自湖南永州的报道。

  本期经济栏目关注的是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沪杭磁悬浮。

  由于涵盖范围的局限和统计权重的偏差,令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呈现为相对偏低,这既与普通民众的实际感受相悖,还可能掩盖了经济运行中通胀的风险。

  围绕沪杭磁悬浮的纷争不仅仅是中德之争,还有中央和地方之争,以及地方和地方之争。

  本期专题我们关注的是礼堂。

  礼堂,本该是行礼如仪的场所,但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它更是一个装满记忆的地方。

  对于“泛政治”的中国而言,礼堂首先是开会的地方——尤其是开大会统一思想的地方。它培植过宗教般的政治狂热,也发生过对人性的大肆摧残,还当过反叛聚义者的舞台。

  后来它成了小镇居民,大院孩子的“天堂电影院”,牵动着全体人员的喜怒哀乐。

  如今,“泛政治”的礼堂,正矜持而又窘迫的在这“泛商业”社会中寻找着退路。

  本期体育我们关注的是世界杯中的裁判。

  本届世界杯上,球迷们焦点话题的主角中,有一个很受瞩目,那就是被称作世界杯赛上第33支队伍的裁判。足球场上的三个角色中,球员和教练失误都能得到原谅,但裁判的失误往往是不被大众原谅的,而本届世界杯尤其为甚。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283期目录

  时事新动TOP EVENT

  16审计风暴“转型”

  封面故事COVER STORY

  20最长的哈达

  21 新天路

  22 大礼应如何分享

  27 火车运来了酥油

  28 随路而至

  30 铁路送来市场经济?

  社会SOCIETY

  34反垄断立法背后的利益战

  36 反行政垄断:先改革?先立法?

  38警察也海选,民主变异形?

  经济ECONOMY

  42中国a不相信通胀?

  46沪杭磁悬浮生死结

  48 沪杭磁悬浮的民间视角

  天下WORLD

  50巴以,一个俘虏引发的战争

  52CEPA三周年后的香港

  专题Features

  54回到礼堂

  57 礼堂的记忆

  58 北大礼堂的“红与黑”

  58 礼堂背后的理性期待

  新闻人物Face to face

  60丘成桐:中国数学家当走新路

  健康HEALTH

  63禽流感迷宫

  科学SCIENCE

  64日本:捕鲸不需要理由

  电影FILM

  68一部彻头彻尾的八卦电影

  音乐Music

  70传奇歌手胡德夫:世上再没有比音乐纯洁的东西

  体育Sports

  73德国世界杯,裁判也疯狂?

  文化Culture

  76全民消费“黄健翔”

  专栏COLUMN

  84“环境友好”是场综合革命

  85农民为何挣不出钱

  往事MILESTONES

  87李一氓和宦乡建言外交政策

  一说TALK

  88衙门与麦当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