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查移民风声紧 职介所客源骤减中餐馆难聘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32 中国新闻网

  

美国查移民风声紧职介所客源骤减中餐馆难聘人

  职业介绍所内找工者也越来越少,中餐馆高薪也难聘到工人。(《世界日报》记者曹健摄)

  中新网7月5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联邦移民当局缉捕非法移民的消息

持续,让纽约市以外一些地方中餐馆业者招聘工人越来越难,高工资也难以吸引到应征者,曼哈坦华埠的职业介绍所的客源骤减。

  在纽约上州开设自助中餐馆的卢先生日前趁到纽约采购货品,亲自到曼哈坦华埠东百老汇一带的职业介绍所寻找工人。他出月薪三千元聘请一名炒锅工,结果连续走了几家介绍所都难以找到合适人选。

  卢先生表示,从前一名中餐炒锅工的月薪约为2300元至2500元左右,近几年来并没有大幅增长。不过自从去年下半年传出美国移民当局在美东几个州展开执法行动以来,许多人都不敢外出找工作,工人的薪水也就逐渐上涨。今年以来全美各地更是风声鹤唳,到处传出缉捕非法移民的消息,聘请员工就更难了。

  华埠爱烈治街上一间职业介绍所的业者陈太表示,目前外州中餐业招聘的困境主要是因为出来找工作的新移民大减,许多担忧移民当局在路上或餐馆抽检的非法移民不敢出门做工,因此供不应求。

  依靠收取介绍费用赚钱的职业介绍业者,在找工者稀少之际也艰难维持。业者赵先生表示,一名找工者支付数十元介绍费,不成功者还会要求退款,职介所几乎没有什么利润。

  职介所业者说,从前一有移民当局缉捕非法移民的风声传出,找工者减少顶多持续一个星期,但最近两个月来找工者稀少的状况一直不见改善。

  美国移民当局最近在执法时也将非法移民的源头从餐馆业者延伸到职业介绍业,更让职业介绍所业者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有的业者甚至有意暂时歇业。

  美国中餐业除炒锅以外的其它工种,如企台、油锅、收银、打杂等,近来薪资水平也有相当幅度的提高,但仍难以找到工人。一些缺乏经验的新移民倒是想冒险到外州打工积累经验,不过业者对他们敬而远之,唯恐用起来不顺手,而他们急需的熟手又太少。(记者曹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