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二手房“跳蚤市场”开市 百姓拍手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0:46 新华网

  设在南京房地产交易市场中央门分市场的全国首家二手房跳蚤市场前不久正式开业。二手房跳蚤市场一“露脸”,即受到南京市民的关注。

  有关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二手房交易的根本痼疾是交易信息不透明。一些房产中介普遍存在吃差价、多收费、截留房款等问题。大部分房产中介给工作人员的佣金提成只有10个点左右,而房屋差价提成可高达30%以上。比如,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子通过中介

工作人员成交后,中介佣金为总房价的1.4%,即14000元,中介工作人员拿到手的只有1400元左右。如果中介工作人员将该房子以110万元卖出,则其提成可高达3万多元。出于利益驱动,不少不规范中介的工作人员暗箱操作的情形比较普遍。特别是截留房款,南京就曾经出现过不良中介卷了几千万资金逃跑的事件。这些使得越来越多的南京市民买卖二手房不愿意找中介。

  二手房跳蚤市场经理樊益君说,二手房跳蚤市场的最大特点是自由交易——从发出出售、求购信息,到看房、洽谈价格,都由买卖双方自由选择。谈好价格以后,如果愿意委托市场方面代办贷款、抵押、过户等手续,只需花800元就可以全部“搞掂”。二手房买卖双方在跳蚤市场交易,既不用找房产中介代理,也不要花一分钱佣金。这比通过中介交易需要交纳总房价1.4%的佣金要合算的多,也安全的多。为使买卖双方缩短成交时间,提高交易成功率,南京二手房跳蚤市场还提供诸多免费的配套服务,如房屋产权审核、专业人员实地评测、媒体发布房源、买卖撮合配对等。同时组织专业人员,为自行配对成功的交易双方提供现场专业签约指导、代办房屋产权证等服务,大大方便了交易双方。

  那些规范经营的中介公司对二手房跳蚤市场的运作模式颇有微词,一方面,二手房“跳蚤市场”由南京市房地产交易市场与南京网尚资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筹建,行业主管部门的直接介入,形成对中介公司的打压之势,不利于中介行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二手房跳蚤市场还是个新鲜事物,在指导买卖双方交易中,还存在专业性、规范性不足等问题,交易纠纷在所难免。现在舆论一边倒,只提及二手房跳蚤市场有利的一面而忽视其不利的一面,这也是不可取的。

  南京二手房研究专家朱锡生研究员则告诉记者,就交易方式而言,南京二手房跳蚤市场中以租代售或化买为租比较普遍。他说,目前南京城中的二手房,绝大部分是房改房,房产新政对房改房这一块没有具体的政策。而南京市房产管理部门的细则还没有出台。因此,许多拥有房改房并且想进入二手房市场的市民还在观望中,他们在等待政府的配套政策。在等待的过程中,一部分市民将房改房拿到跳蚤市场交易,这带有相当的不规范性,有一定的风险。

  进入二手房跳蚤市场的市民对这一市场抱有怎样的态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绝大部分来二手房跳蚤市场的市民认为,这是一种全新的二手房自由交易平台。南京网上房地产日前做出一项《如何看待二手房跳蚤市场》的民意调查,共有64.72%的受访者接受这种交易方式,不认可的人数极少。对这一交易平台,也有一部分市民觉得还要有一个认识的过程。市民刘先生说,他自己就有一套二手房等着卖出,他之所以到跳蚤市场来,主要还是想多了解一些真实的二手房需求信息。因为据他所知,二手房中介实在太黑了,将房子交给他们卖,自己实在放心不下。跳蚤市场让买卖双方面对面,减少了中间环节,卖起来踏实,买起来也不会有挨宰的感觉。 (新华日报/记者 李宗长)

  来源:新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