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省蓝田县蓝关镇西寨村紧贴在县城边,在县里、镇里的一些“公家人”眼中,这里的土地成了“香饽饽”,要么买来自己盖楼居住,要么转手倒卖,牟取暴利。村干部如此把耕地当摇钱树随意买卖,镇干部竟称不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02 法制日报

  记忆里,村头还是一片庄稼地,可是转眼间,庄稼地里盖起来二层、三层的小楼房。更蹊跷的是,楼房的主人还不是本村村民,———陕西省蓝田县蓝关镇西寨村村民樊答宏对此大为疑惑。

  对于村干部非法买卖耕地的做法,西寨村村民意见很大,委托几个村民小组组长联名举报。村民们称,村干部买卖耕地的手段是炒卖、倒卖:村干部将耕地划给县里一些职能

部门的干部,每户收取五六万元,这些干部职工再以七八万元转手卖给其他人,从中赚取一二万元不等的利润,村干部对外开票三四万元。

  组长们描绘:城里这些得利的干部,反过来又保护送给他们利益的村组干部,这样相互利用,形成一条利益链。在这些人的笑声里,大量的基本农田被肆无忌惮地变成宅基地,换成钱,装进个人腰包,农民的利益却被无情地侵害着。

  外来户盖的小楼房,明明白白矗立在村口,村民们统计:村里的耕地约有二十多亩,被40户人家当成了宅基地。而这二十多亩耕地,都是经过代理村长庞娟锋之手划出去的。

  蓝田县国土局城关土地所张根良所长毫不讳言:“庞娟锋非法买卖宅基地、毁坏耕地的事实确实存在,对于群众反映的40户,庞娟锋自己承认有十二三户,我估计要超出这个数。”

  距蓝关镇不远,三里镇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买卖宅基地的现象。当地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我们这里一户宅基地卖2万左右,不如人家蓝关镇卖得凶,人家已经卖到六七万了。”蓝关镇部分村镇干部毁坏耕地、倒卖宅基地的事,在这里竟成为一些人羡慕的“好榜样”。

  西寨村就处在蓝关镇政府的眼皮子底下。村民们说,一年多来,他们曾多次向镇政府反映耕地被毁坏一事,但无人理睬。

  “我们没有得到任何举报,”蓝关镇党政办公室主任姚小峰说,“国土属条条管理,就是村民举报来了,咱也只能协调协调呵!”分管土地工作的杨胜利副镇长听到耕地被毁时,显得很惊诧:“以前我从没有听说过这件事。如果有人卖地5亩就构成犯罪了,不要说是20亩!”

  蓝关镇西寨村耕地被毁事件,在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得到高度重视,厅领导责令有关部门迅速查处。

  长年奔波在举报路上的村民们,现在终于可以长吁一口气了。焦急等待上级查处结果之余,村民们对县乡一些干部的麻木态度心存不满:“(那些人)拿着国家的俸禄,为什么还听任人家祸害国家的土地?国家应该给他们好好上一堂耕地保护课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