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以冲突升级 美国计划受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02 法制日报

  专家连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刘东国

  6月25日拂晓,8名分别来自哈马斯卡桑旅、人民抵抗委员会和伊斯兰军3个派别的巴勒斯坦武装人员通过挖地道的方式突然向以色列凯雷姆沙洛姆哨所发动袭击,打死以军1名

中尉和1名士官,并将受伤的以军士兵吉拉德·沙利特劫持为人质。巴武装人员随后提出,以色列必须释放关押的巴勒斯坦妇女、儿童和巴各派领导人共计1000人,以此作为释放被俘以军士兵的条件。

  此次巴以冲突升级不仅直接危及中东和平进程之外,还使美国的大中东民主改造计划蒙上了一层阴影。自“9·11”事件以来,美国政府一直把中东伊斯兰国家的政治体制看作是滋生恐怖主义的根源。为了消除这个根源,布什政府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所谓大中东民主改造计划,即通过外力的干预来推进伊斯兰国家的民主化进程。2003年11月,布什总统在对“全国民主基金会”的一次讲话当中宣布,美国将要用一种新的“促进自由战略”取代它在中东地区长期以来所奉行的无条件支持友好的阿拉伯极权主义政权的旧战略。因为旧战略未能保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在次年6月的8国集团峰会上,布什正式提出了他的“大中东创议”计划,目的是争取整个西方国家共同参与和支持美国的这一计划。

  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和实现巴以和平是这一计划的两个关键环节。在美国看来,萨达姆政权是中东地区最残暴的集权体制,推翻这个政权,建立起一个符合美国标准的所谓民主政权,会在中东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从而带动起中东地区的民主化浪潮。民主建设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而巴以冲突则始终牵动着中东各国的神经,巴以冲突不结束,人们的注意力就不会转向民主建设上来。另外,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和偏袒一直破坏着美国在伊斯兰世界的形象。要改变人们对美国的印象,必须帮助巴以实现和平。2002年美国推出中东“和平路线图”方案固然是其中东民主改造计划的前提条件和序曲。

  不幸的是,在这两个关键环节上美国都遭到了沉重打击。美国入侵伊拉克并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社会和谐与繁荣,而是使伊拉克陷入了更深的战乱和痛苦之中。在巴勒斯坦,美国的和平计划与民主计划形成了相互冲突的悖论。巴勒斯坦大选结果是将不承认以色列建国权,试图用暴力和恐怖主义手段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的极端激进组织哈马斯推上了政权宝座。对这一结果,美国有口难言,只能以停止对巴勒斯坦的经济援助相威胁。更令美国不安的是,如果它的大中东民主改造计划得到落实,其结果很可能是更多的原教旨主义和极端组织上台,这与美国推行民主改造的初衷背道而驰。

  如果此次巴以冲突进一步升级,中东和平进程将再次受挫。它同时还向人们证明,民主并不一定带来和平,伊拉克和巴勒斯坦的民主选举带来的是进一步的混乱和流血。面对这样的结局,美国的中东民主改造计划还能够继续推行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