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最大专利侵权案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02 法制日报

  本报郑州7月4日电 张惠君 井长水 欧阳宇航 今天,记者从河南省知识产权局获悉,目前国内最大的一起专利侵权赔偿案尘埃落定。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郑州拓普轧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普公司)发明专利被侵权一案作出判决,郑州天宏泰隆冶金机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泰隆公司)、胡玉秀、北京泰隆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泰隆公司)立即停止侵犯拓普公司发明专利权的行为。同时,判处已从侵权中获得高额利润的北京泰隆公司赔偿拓普公司经济损失2980万元。据悉,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起专利侵权赔偿案。

  据介绍,拓普公司被侵权的发明专利是“一种轧辊小挠度、高钢度轧机”。这项专利系拓普公司创办人郑红专、赵林珍夫妇多年心血原创研发而成,经国家技术鉴定为国内外独创,国际领先,其生产的产品精度与世界上所有同类型产品相比高出一个数量级,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同授予“第九届中国专利金奖”。

  郑州泰隆公司法定代表人胡玉秀原为拓普公司的副总经理,掌握有拓普的详细技术资料。2001年底,就在拓普公司要签订保密协议的前夜,胡玉秀不辞而别,离开拓普公司后很快成立了郑州泰隆公司,随后,胡玉秀和他的郑州泰隆公司利用其掌握的拓普专利技术,与北京泰隆公司共同为江苏一家不锈钢带钢企业制造1400mm12辊轧机,构成了对郑州拓普公司发明专利权的严重侵犯。此外,郑州泰隆公司还与北京泰隆公司等共同制造1400mm12辊双机架可逆冷轧机并大肆对外销售。据拓普公司负责人介绍,侵权企业每销售一台这种侵犯拓普专利权的轧机,就会给拓普公司带来3000万元左右的经济损失。在胡玉秀等的操作下,目前在市场上侵犯拓普专利权的轧机已经出现了很多台。

  2004年7月22日,郑州拓普公司就郑州泰隆公司、胡玉秀、北京泰隆公司的侵权行为向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在进行了大量详尽、艰苦的取证工作基础上,作出了郑州天宏泰隆公司、胡玉秀、北京泰隆公司侵权成立以及赔偿判定,判决郑州天宏泰隆公司对北京泰隆公司2980万元的赔偿义务承担连带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