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忘那位三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02 法制日报

  三爷,是我办理的一起追索抚养费案件中一位诉讼参与人的三爷。确切的说,是该案中两原告的女婿,原告诉讼代理人的继父。在这起追索抚养费案的背后有一个辛酸的故事,但由于这位三爷的情怀点缀其中,使人在领受辛酸悲凉的同时,亦让人感受到人世间的真善美。

  那是十二年前我在法庭工作时办理的一起案件。追索抚养费的原告是一对年逾七旬

的皮老夫妇,其独生女儿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招邻乡的顾某为上门夫婿。很快,他们便有了三个孩子。原本不宽裕的家庭,日子越显得拮据。1972年5月,顾某萌生了外出养蜂的念头。在征得岳父母和妻子的同意后,便以养蜂为业外出了。他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顾某出走时,几个孩子还都是嗷嗷待哺的婴幼儿。皮老夫妇虽正值壮年,但皮老妇裹过脚,难事农活,这样六口之家的重担就压在了两父女的肩上。顾某离家后,1974年皮家便与之失去了联系。顾某外出时曾向生产队承诺等他回来交齐曾欠下的为集体养蜂的钱,否则可扣除皮家分配的口粮。因其外出后没有音讯,更谈不上寄钱回家,生产队便扣除了皮老夫妇一家一年的分配口粮抵作顾某应交的钱。皮家人口多,劳力少,每年分配的口粮不够吃,日子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皮氏父女除了超负荷劳作外,只得举债来支撑这个家。到实行承包责任制时,皮家已是生产队最大的超支户和贫困户了。1979年5月,皮先春在彻底无望后再招另一相邻乡的覃应选为上门夫婿,并与父母和3个孩子继续生活。

  小皮三兄妹都称覃应选为三爷,这包含着三兄妹对继父的尊重与感激。覃应选自1979年5月踏进这个家后,便用自己并不很强健的臂膀支撑起这个家,使这个家走出困境,渡过难关,使小皮三兄妹体会到有了父亲的感觉。然而好景不长,1986年7月,与之共同生活才7年的妻子,在劳动中被毒蛇咬伤医治无效而死。顿时,皮老夫妇为这突然其来的不幸而悲痛欲绝。使他们在悲痛之余感到欣慰的是村里的人们自发地组织起来操办了女儿的丧事,更使皮老夫妇祖孙五人感激的是,三爷覃应选并没有因妻子的去世就离开他们,而是继续以女婿和继父的身份支撑着这个家。就是这位三爷,当年来到皮家后修建的房屋仍由皮老夫妇居住着安度晚年;就是这位三爷,一手操办完成三个继子女的婚姻大事,并为两个继子各修建了一栋砖瓦平房;皮老汉曾说过:在我们家最吃亏、最划不来的要算三爷了,当年他来我家时,正是家里最困难的时候,经过他的建设,现在家庭状况正是好转的时候,我的女儿又撇下他走了,让他打单身,还要上养岳父母,下养4个子女。

  顾某当年离家后先是沿京厂、陇海等铁路沿线养蜂,并又再婚,婚后生有二个子女。后回到后妻所在的城市,在城区开设了餐馆,生意十分红火。1985年,皮家打探到顾某的消息后,小皮三兄妹曾专程从乡下到城里看望父亲,但父亲十分冷漠,甚至三兄妹的饭菜钱也照价收取。三兄妹想接父亲回皮家看看,看望一下为抚育他们成长而呕心沥血的外祖父母,但顾不予理睬

  三兄妹愤怒了,他们觉得父亲太不近人情,决定通过诉讼为外祖父母讨回公道。起诉前,覃应选还力劝三位继子女:算了,人各有各的良心,你们都这么大了,以前那么艰难的日子都捱过来了,现在有吃有住了,何苦还去折腾呢?但小皮三兄妹坚持要争一口气,他们以外祖父母特别授权委托代理人的身份,毅然走上法庭状告生父,要求顾某偿付皮老夫妇自他出走后代为抚养其子女的费用。法院受理此案后,因时间久远,经过大量艰苦的调查取证工作才查清事实,于1995年3月依法判决顾某偿付皮老夫妇代为抚养子女的费用近7000元。判决生效后,顾没有自觉履行判决义务,为维护法律尊严,法院依法对其司法拘留迫使其履行了义务。

  一个是生父,抛妻弃子远走他乡,在自己享受富贵时,无情拒绝子女提出的合理合法要求;一个是继父,支撑起一个苦难的家,并含辛茹苦上养两位老人,下抚三个继子女,还力劝继子女宽容生父。这种强烈的对比,这种极大的反差,特别是这位三爷的质朴、善良、宽容和强烈的责任感,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湮没于我所办理或接触的形形色色的案件之中,而是深深地烙在了我的脑海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