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率先颁发建筑“平安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02 法制日报

  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和对部分建筑工人安全生产知识的培训,日前,广东省珠海市的3000名建筑工人首批领到了“平安卡”,是全国最早一批获得这种特殊“护身符”的农民工,而广东其他地区的建筑工人也将陆续领到该卡。据悉,这是广东省率先在内地实施建筑工人“平安卡”制度。

  平安卡制度的主要作法是:主管部门将采取不限时间、不限地点,直接到工地、面

对广大建筑工人的方式,推进安全知识普及免费教育培训,对经过培训并考核合格的一线作业人员发给“平安卡”,而获得“平安卡”的工人,今后出入建筑工地现场必须刷卡。“平安卡”不是一张单纯的IC卡,里面不仅包含着工人的基本身份资料,同时记录着该工人进出工地时间、考勤、工作地点、安全培训、继续教育等系统资料,甚至还有工资发放、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基本情况。监管部门能够根据“平安卡”,随时查询工人的相关信息以及工资发放等基本情况。

  据了解,香港特区政府较早前就出台规定,规定所有进行建筑工程及集装箱处理作业的工人必须接受基本安全训练,并在工作时持有“平安卡”,业主及承建商有责任使雇员完成安全训练课程并拿到“平安卡”。违反规定的业主和承建商可被检控,最高可被判罚款5万元;违反条例的工人,最高可被判罚款1万元。

  “‘平安卡’的实施能有效解决长期困扰建筑领域的生产安全、劳资纠纷等棘手问题。”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建筑领域的安全一直是监管部门最为放心不下的问题之一。长期以来,部分建筑企业忽视对建筑工人安全素质培训,导致众多建筑工人缺乏安全知识。同时,由于建筑领域的特殊性,拖欠工资也时常发生。实施“平安卡”制度后,该卡信息系统同样要实时登记工人工资领取情况,要能够及时反馈相关企业用工和工资发放情况,如此将有利于有关部门及时监管和提前采取措施干预。广东省建设厅此次在全国率先实施建筑工人“平安卡”制度,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作出的有效尝试。“今后甚至可能考虑直接通过该卡发放工资。”

  记者联系到一位首批领到“平安卡”的建筑工人,这位浙江籍的建筑工人在电话里高兴地对记者说:“有了‘平安卡’真是太好了,就等于给了我们‘护身符’,不用再为自己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而担心了,能安心踏实地工作。”

  本报广州7月4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