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树立执法为民理念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02 法制日报

  执法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对政法工作的必然要求。执法为民的重点是“执法”,核心是“为民”,执法者在“执法”中能否体现“为民”,根本上取决于树立一个什么样的思想和行为观念。执法为民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各项政法工作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执法公正、一心为民。

  坚持执法为民理念,要清除特权思想。少数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中存在的特权思想制约和直接影响着执法为民理念的贯彻执行。“吃、拿、卡、要”,“冷、硬、横、推”等现象确实曾经在政法机关的工作中比较普遍;不作为、乱作为、违法作为现象仍然存在。但这些问题只是表象,在过去法制环境不健全的条件下,主要以政策调整社会关系的特殊社会环境和“官本位”的传统文化背景造成了这种特权观念,也使得权力被无限扩大化。此外,重结果不重过程也是特权思想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在当前新的历史时期下,政法机关要落实执法为民理念,就必须摒弃这种特权思想,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使干警还原为服务型的管理者,而不是任意作为的特权者。

  坚持执法为民理念,要严格依法行政。鉴于中国特殊的国情,长期以来,政法机关都是重打击、轻行政执法。过去简单执法、粗暴执法、盲目执法的做法可能对于打击违法犯罪起到了一定的效果,然而却是对行政执法追求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和公共利益初衷的背离。因此,执法为民最具体的体现就是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履行职责,通过执法行为追求为民服务的效果,切实做到维护群众的利益而不损害群众的利益。

  坚持执法为民理念,要正确贯彻“严打”方针。当前我国仍然处于人民内部矛盾凸显期、刑事犯罪高发期、对敌斗争复杂期。一些黑恶势力仍然比较活跃,给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威胁,成为严重影响地区稳定的消极因素。从这个意义上说,坚持执法为民理念,就要正确贯彻“整体防控、精确指导、精确打击”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经常性“严打”机制,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依法精确打击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问题。

  坚持执法为民理念,要维护政治稳定。任何一个社会都无法在不安定或混乱中正常运行,政法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通过执法活动维护社会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当前,维护首都社会政治稳定是首都政法机关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政法工作立足于执法为民,就要主动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根据广大群众的要求和意愿,不断改进和加强政法工作,为首都人民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营造安定和谐的政治环境。

  坚持执法为民理念,要提高政法队伍素质。只有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才能有高水平的执法工作和高质量的为民服务。随着形势的发展,执法队伍的素质不强、执法水平不高已成为政法机关实践执法为民思想的一个瓶颈问题。贯彻执法为民的思想,就必须把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干警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执法素质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切实增强干警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提高队伍执法为民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坚持执法为民理念,要清正廉洁。腐败问题和违法违纪问题是政法机关执法为民、公平公正的大敌。要坚持执法为民,就必须坚持从严治警,切实加强廉洁自律的教育,把惩治和预防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地对干警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加大处理执法不公、执法不严、徇私枉法等违法乱纪行为的力度,在抓早、抓小、抓苗头上下功夫,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以促进队伍令行禁止的作风养成和执法水平的整体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