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力巅峰:我已造极 谁与争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14 海峡网-厦门日报

  八马茶业弘扬中国茶文化之2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在茶界同样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茶文化的弘扬需要的是强有力的推动者,而不只是纸上谈兵的茶客。一些中国文化遗产往往在不经意间流失,这进一步提醒了我们,保护和弘扬中国茶文化,行动永远比空谈重要得多!

  ——题记

  

实力巅峰:我已造极谁与争锋

  铁观音美丽的传说,八马公司获得“茶王”三连冠的荣誉,让“闽南十大茶艺小姐”有了造型新主意。

  (林世泽 摄)

  中国茶文化史将记住这一珍贵瞬间:

  2005年,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又一次把茶王桂冠颁给了八马茶业掌门人王文礼,这是他第三次为八马茶业戴上王冠,这在中国铁观音茶界中是绝无仅有的,而本次的茶王赛也是中国茶王赛事史上规格最高的。

  早在7年前,也就是1998年,在全国各大茶王赛事中,八马茶业就频频夺冠,八马茶业屡屡创造纪录和奇迹:

  1998年,在上海铁观音茶王邀请赛上,“八马”荣获铁观音茶王称号,并以100g铁观音拍卖4万元的价格创铁观音价格的历史新高;

  1999年,在钓鱼台国宾馆参加“’99北京茶王邀请赛”,“八马”再次夺冠,并以100g铁观音拍卖7万元的价格再创历史新高;

  2005年,北京人民大会堂的第三次夺冠,使“八马”成为中国茶文化史上最耀眼的“茶王”。

  禅心孕韵,正果迭出。站在历史悠久、气势恢弘的京城,回望安溪西坪那方神奇的土地,一个家族的身影,由远及近:

  王仕让,铁观音始祖,清雍正10年中副贡,乾隆6年举博学鸿儒报罢,延入三礼馆分修《仪礼》,后为湖广黄州府蕲州通判,著有《六经训解》。

  王滋培,铁观音第10代传人,民国时期,在家乡和南洋创办了信记茶和茶行,在当地和海外极具影响力;建国初期多次当选为人大代表。

  王学尧,建国初期,任当时最大的乌龙茶精制生产厂家——国营安溪茶厂的首席评茶师,铁观音第11代传人,对安溪茶叶的发展,拓宽海内外产品的质量控制有着巨大的贡献,并为铁观音行业培养了无数精英。

  王福隆,铁观音第12代传人,上世纪70年代,任国营安溪第八茶厂的首席评茶师;1993年,创办溪源茶厂,获“创业元勋”殊荣,在民营企业林立的泉州市,是当时惟一获此殊荣的茶叶创业者。

  中国茶文化史,是一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上世纪90年代,历史把弘扬中国茶文化的重担交给了铁观音第13代传人——现任八马掌门人的王文礼。历史为新一代传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而新的掌门人很好地抓住了历史机遇,他继承先辈的传统,更超越了先辈的伟业,从他的多重身份可见一斑:泉州市人大代表、福建省人大代表、安溪同业公会会长、泉州市总商会副会长、省茶叶协会副会长,2004年当选为“中国茶叶企业十大风云人物”,2005年被授予了中国特产之乡优秀企业家殊荣。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在茶界同样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中国茶文化的弘扬需要的是强有力的推动者,而不只是纸上谈兵的茶客。一些中国文化遗产往往在不经意间流失,这进一步提醒了我们,保护和弘扬中国茶文化,行动永远比空谈重要得多!与其呼吁别人重视,不如自己行动起来!铁观音第十三代传人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深刻地意识到,把茶叶企业做强做大,对弘扬中国茶文化将提供坚实的载体和强劲的推力。

  八马茶业——中国最大的铁观音制造商,在铁观音发源地西坪,直接掌控的茶园达35000亩;在安溪龙门和西坪,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水平最高的铁观音加工基地;营业额和纳税额连续14年位居安溪民营茶叶企业的第一名。

  八马品牌——“中国十大放心畅销茶品牌”,“福建名牌产品”,“福建省著名商标”。

  八马远播——2004中法文化年,作为惟一的铁观音品牌,参加法国第65届皮卡迪博览会;2005年,作为惟一的中国企业应邀参加意大利帕尔玛世界地理标志研讨会。

  从一棵茶树,到一片茶园;从一缕茶香,到香满全球。铁观音传人——“八马”,勇攀实力巅峰,是为了把中国茶文化推向更高、传播更远。文/阿米

  (明日敬请关注系列之三:坚守根本:不青不酸,传统正味)

  八马茶业弘扬中国茶文化之1:天人合一 物我玄会(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