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冷饮品半数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我省冷饮品半数不合格

  7月4日中午,长沙市黄兴南路步行街一冷饮摊点服务员向行人卖自制冷饮记者 田超 摄 菌落总数超了标大量使用甜味剂我省冷饮品半数不合格

  ■记者 徐焰 实习生 卢笑

  本报7月4日讯“现在的冰棒吃完了嘴巴里还有股怪甜味,一点都不解渴。”尽管最近长沙天气炎热,家住开福区二马路的张大妈却情愿喝开水,也不愿意吃上几根冰棍解渴。和张大妈有同样感受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今天从省质监局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冰淇淋、雪糕、雪泥、冰棍等冷饮品合格率仅为50%%,一些不合格产品存在菌落总数超标,大量使用甜味剂等质量问题。

  冷饮销量节节上升

  记者今天从长沙市部分超市冰品柜以及一些冰批部了解到,目前雪糕、冰棍等冷饮的销售量节节上升。家乐福超市冰品柜负责人告诉记者:“3、4月份是冰淇淋销售淡季,一般一个月的销售额为六七万元,而6月份的销售额则达到十几万元,估计7、8月份的销量将更高。”而赤岗冲小区某冰批部的老板更是笑开了颜,近段时间他的冰批部每天有将近300多元的收入。一些大的冰批点每天冷饮销售量甚至达到5000支左右,小布丁、水果型口味雪糕和“红豆沙”、“绿豆沙”等品种特别受市民欢迎。

  存在四大质量问题

  冷饮好吃,质量是否合格呢?近日省质监局对市售的冷饮品进行了抽查,结果显示,冰淇淋、雪糕、雪泥、冰棍等冷饮品一半不合格,主要存在微生物指标超标、总糖不达标、总固形物不达标、以及食品标签标注不规范等4大问题。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微生物指标在冷饮品中主要是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近期抽查的50批次冷饮品中有15批次微生物不合格,如标注为公安县富荣冷饮食品厂生产的蜜菠萝棒冰,大肠菌群超标46倍,菌落总数超标11倍。菌落总数及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容易引起肠胃不适和肠胃疾病的传播。

  同时,根据标准,冷饮品中白砂糖的含量要求高于14%%。而一些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而大量使用甜味剂,代替白砂糖,致使产品质量低劣。如标注为岳阳大头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乐雪牌”三吃冰棒,总糖标准实测只有4.36%%。另外,一些冷饮品还存在无生产日期,未标明食品添加剂糖精钠、甜蜜素的真实名称等问题。

  □链接

  挑选注重味、香、形

  专家建议,挑选冷饮可从其味、香、形出发。

  味,就是口感。冷饮的口感以细腻为佳。将冷饮和水果结合是今夏流行的特色之一。在挑选这类冷饮时,专家提醒您留意产品的包装。以菠萝冰淇淋为例,如果包装上写的是“菠萝冰淇淋”,冷饮内就应该有菠萝果肉;如果包装上写“菠萝味冰淇淋”,就不含果肉。一字之差,关系到冷饮是否货真价实。

  香,就是香味。有关部门规定,冷饮制造中允许使用适当的香精,但是过重的香精就有害健康。挑选时,消费者尽量不要挑选有刺鼻香味的。

  形,首先要看冷饮的包装。冷饮行业的包装有严格的密封程度标准。如果外包装不够密封,可能滋长细菌。拆开包装,也要看里面的冷饮形状是否变形,是否完整,是否光滑。近年来冷饮市场的趋势是追求自然健康,以往常见的“五颜六色”的冷饮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则是不含色素的冷饮,比如白色或者可可的咖啡色。如果是白色或浅色的冷饮,挑选时还要注意其外表有没有小的污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