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手挽手共治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肖雯栎 实习生 陈思思

  本报7月4日讯“我们承诺,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工业。”今天上午,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镇大明工业园的环保志愿者联盟代表与湖南开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一项污水治理项目协议。该协议的签定,标志着该园区内20家环保志愿者联盟单位协作整治污染开始展现成效。据悉,这个环保志愿者联盟也是长沙市首个“环保区域自治”组织。

  20家企业结盟

  记者了解到,随着大明工业园内企业的不断增加,某些企业环保工作的不到位导致村民污染投诉时有发生。开福区环保部门多次蹲点大明村,调查论证发现,在园区内上一套日处理量1500吨的污水处理设备能够满足园区里大小企业的治污需求,只是苦于没有一个牵头企业来组织这种集中处理废水模式的运作。

  今年6月,在开福区环保局的指导下,大明村村委会发动当地16家企业、部分村民代表成立了大明村环保志愿者联盟,以结盟的形式自我约束、相互监督、协同配合、共建大明村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绿色家园,这也成为长沙范围内第一个环保区域自治组织。

  从被动到主动

  “加入这个联盟,说白了,就是从以往被动地接受环保部门的监管,变为主动参与环保行动。我们从被监督的对象变成了环保工作的主人翁。”园区内一位医疗器械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在环保志愿者联盟的促动下,大明村全村已新建垃圾站15个,改水改厕200余家,并开始积极筹措资金共建大明污水处理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