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文安突发5.1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1:2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河北文安突发5.1级地震

  

河北文安突发5.1级地震

  7月4日,北京地震局的工作人员正在监测地震波形图和震中图

  

河北文安突发5.1级地震

  7月4日,河北文安县,民房墙体出现裂缝4日上午11时56分,河北文安县发生5.1级地震,北京部分地区震感强烈。据北京市地震局专家介绍,本次地震不会对北京造成破坏。

  感受 高层震感比低层明显

  4日中午12时左右,家住北京朝阳区西坝河北里18层的方先生突然感到自己的房间在左右摇摆。“摇摆大概持续了20秒,我觉得自己就像站在一个梯子的顶端,这时候有人在下面故意摇晃梯子。”方先生介绍,第一次震动过后大约10秒钟,他又感到了第二次震动,这次一次震动大约持续了10秒。据了解,昨天一些家住低层的市民也感到了震动,但没有强烈的摇晃感,而一些在地面行走或在车上的市民甚至没有感到地震。发布震中距离北京110公里

  地震发生后,记者马上与中国地震局取得联系。据中国地震局新闻处介绍,中国地震台网测定,4日上午11时56分(北京时间),河北文安县(北纬38.9度,东经116.3度)发生了5.1级地震,震中距离北京市区110公里,距离天津80公里。北京、天津普遍有震感,河北、山西、山东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震感,目前震区暂无人员伤亡的报告,只有个别房间出现了裂痕。北京市地震局则表示,距离震中最近的大兴区震感强烈,其他地区普遍有震感。

  反应 地震局接到上百电话

  “我们家发生地震了!”“到底是哪儿地震了?”“还会不会再震?”文安地震发生后,北京市地震局办公室5部值班电话就没有闲着,在一个小时内接到上百个咨询电话。据北京市地震局介绍,这些电话大多是普通市民打来咨询地震的发生地点,以及是否会对北京造成危害等。

  应对 “首都圈”启动联动应急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马上派出由副局长修济刚带队的现场工作队赶赴现场,并统筹部署河北、天津等地地震部门开展现场应急工作。

  此外,昨天下午,中国地震局组织专家召开紧急地震会商会议,分析震情趋势,监视震情趋势变化。据了解,根据“首都圈”(首都圈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中部、山西北部等地震强烈的地区。首都圈因为地理构造比较复杂,是我国的地震重点防御地区。)联动应急,昨天北京市地震局也派出了由一个副局长带队的工作组赶赴文安县地震现场开展工作。

  相关 门头沟昨晨发生3级地震

  据北京市地震局介绍,昨天在河北文安县地震之前,门头沟区沿河城地区已经在上午9时左右发生了一次3级地震,门头沟区普遍有震感。家住在门头沟城子社区的宋阿姨介绍说,地震发生时她正在5楼的家中看电视,突然感到房间出现震动。她急忙给邻居打电话,确认不是自己的错觉。

  此外,在文安县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台网又在4日13时左右监测到了一次1.8级的余震。

  □连线灾区

  310间房屋出现受损

  4日下午3时,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文安县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余世祥,他告诉记者:“中午12点,县委管辖区内的13个镇乡均有震感。地震发生后,县委领导立即陪同有关专家分批同时下到各个村镇调查受灾情况。”

  余世祥说:“北京地区的领导和专家已经到达文安县,在连续开了两个灾情研究会后,已经赶赴乡镇现场调研。目前,根据各个乡镇上报的灾情状况,最严重的是出现房屋裂缝,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记者随后联线文安县民政局救灾救济办公室,该办负责人郑喜胜告诉记者:“下午2点30分统计结果表明,目前全县13个乡镇有310间房屋受损,其中两个乡镇情况相对严重,11间办公楼出现裂缝。”

  在文安县生活了40年的余世祥告诉记者,此次地震是自己经历过的印象最深刻的两次地震之一。而另一次则发生在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当时受唐山地震源的影响,文安县也有较明显的震感,当时10岁的余世祥只记得,“全县的人都在户外空地生活了很长的一段时间,因为大家都被唐山的情况给吓怕了。”记者从《文安县土地志》查询到,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强烈地震,波及文安县,部分房屋,农田水利设施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

  □对话亲历者

  感觉整个房子抖动

  在文安县工作了15年多的周丽娟女士想起几个小时前的那一幕仍心有余悸,透过电话她向记者道出了那惊心一刻发生的事情。

  记者:地震发生时,你在哪里?

  周:当时正值中午,我正在家里(2楼)吃饭。

  记者:地震发生的过程是怎么样?

  周:事前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我就感觉整个房子在抖动,饭桌摇晃得厉害,人也坐不住了。

  记者:你心里当时在想什么?

  周:害怕,特别的害怕,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这么真切地体会过地震的恐惧。

  记者:当时家里有孩子和老人吗?

  周:孩子在外地,不在身边,老人在家里,跟我一样都觉得特别害怕,贴着墙不敢动。

  记者:震后你们有没有受什么损失?

  周:家里倒是没有,不过楼上有几家砸坏了东西,五楼一户邻居家里刚买挂在墙上的灯摔坏了。综合《京华时报》《广州日报》供稿

  □小知识

  震级的划分:震级是表示地震强度所划分的等级。它与地震释放出来的能量多少相关。

  各国划分地震震级的方法和标准不同。中国把地震分为6个级别:小地震(<3级)、有感地震(3~4.5级)、中强地震(4.5~6级)、强烈地震(6~7级)、大地震(7~8级)和巨大地震(≥8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