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女尊男卑”的录取线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2:00 光明网
罗瑞明

  家住延安的马逸这两天挺高兴,不为别的,女儿刚参加完中学考试,就有亲戚帮他分析:孩子考得不错,又是宝塔区户口的独女户,可以享受“下延10分录取”的政策,今年完全有可能考取延安中学。

  马逸亲戚说的“下延10分录取”政策,出自陕西省延安市政府下发的红头文件《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在市、县区所属的各类学校招

生考试中,农村独女户、双女绝育户的女孩下延20分录取;城镇独女户的女孩下延10分录取”。(6月29日新华网)

  国家从各方面给予独生子女关爱和政策上的优惠,使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俞加稳定,如果将独生子女家庭再细分,女孩和男孩不同,女孩的优惠政策高于男孩,这种差距将人为的导致男女之间的不平等。也许制定这一政策是为了破除重男轻女的传统习惯,给女孩更多的发展空间,但殊不知在客观上将适得其反。

  给农村的独女户,双女绝育户的女孩下延20分,城市独生女孩下延10分的做法造成了独生子和女之间的不平等:一是同是独生子女,女的比男的更为优惠,更为高尊,这与男女平等的法律不相符,也同《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不相称。二是此规定表面上是男分高于女分,轻视的是男孩,但是实际上是贬低了女孩,说明女孩不如男孩,突出了女弱男强。三是学校录取原则应该是公平、公正,不能把是否独生女作为降分的标准,如果将十至二十分的重分作为奖励,将使一些学业较差的女学生得到机会,而使学习相对好的独生男孩排斥在门外。四是录取女分数下延,必然男分数就要上升,使一些独生男孩家庭增加负担,在一分值千金、值万金的竞争条件下,就因为相差了那么几分就得多交几万元,这无疑增加了一些家庭的负担,这种负担导致计划生育政策给予的其它优惠统统抵消,甚至还要反吐,这将动摇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五是生男生女不完全是人为因素,这一规定的制定平衡不了男多女少的“性别比率”。

  要认真贯彻计划生育政策,做到生男生女都一样,就得从各方面去关注他们的家庭,关爱他们的子女,做到一视同仁,如果要抑制男多女少的出生比率,就得在传统教育上、社会保障上、男女同工同酬上多下功夫,人为的厚此薄彼即使是善意的,也收不到预想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