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路南站还需旅客慢慢“适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2:2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时晔 实习生 王智宇 摄影薛红滨

  铁路上海南站运行5天,发送旅客已从首日的6000多人次迅速增长到26000人次左右。可是,铁路运营部门发现,人气的提升也带来了一些磨合新问题,比如旅客不知新式马桶如何使用,使其频频堵塞;旅客在候车厅内撑起阳伞、提早到达的旅客索性在候车大厅铺席子晾衣服过夜……

  过早到达无法进入候车室

  “这里有空调,环境也好,对我们来说,自然乐得省一晚上的住宿费来这里候车直接出发。”前往合肥的民工小黎这样告诉记者。据悉,个别旅客索性在9.9米平台铺上了席子睡觉,甚至晾起衣服。

  无奈之下,铁路部门决定在0米层电梯口提前设验票处,非本日发车的乘客无法进入候车大厅。昨天,记者也看到,不少过早到达上海南站的旅客都集中在地铁站走道或者售票厅外候车。

  当然,也有旅客表示不满:“这么热的天,在室外候车怎么吃得消啊?”由于过道内没有座椅,旅客只能蹲着、站着等候。对此,铁路部门也感到无奈,“目前上海南站很多商业配套设施、地下空间都没有对外开放,相对上海站周边的热闹,上海南站目前只是个交通换乘中心。”铁路部门也提醒旅客,出门不必过早,提前到达2个小时即可。

  真空马桶频频遭遇堵塞

  “是不是马桶又不下水了?这几天一直这样。”负责清理候车区厕所的老大爷径直奔向下水口。此次铁路上海南站采用了新式的真空抽水马桶,抽水的力度更大,也更节水,但是高科技马桶却频频遭遇堵塞。

  据这位清洁工老大爷说,由于很多人用了厕所后直接把手纸或者报纸扔进马桶内,这就让马桶根本无法正常工作,一天总要堵塞个几次,所以才过了几天,老大爷就已经自己摸索出了一套简捷修理马桶的办法:“这马桶是用气抽水的,所以一旦堵塞就只要堵住管道的出气口就行了,但有的时候还要让专门修理人员来修,自己修不好。”

  记者看到,南站厕所都有5到6个抽水马桶,每个马桶旁确实放置着一个纸篓,但并没有一份明确要求将手纸扔进纸篓的说明,所以对于大多数乘客而言,随手将手纸扔入马桶是习惯性的,高科技的马桶或许只能怪自己“投错了胎”,事实上,多次的堵塞已经令德国设计师纳闷,并亲自前来维修。

  候车区内打伞“避暑”

  同样让记者惊奇的是,在拥有中央空调和豪华顶棚的硬座候车区内,不少旅客居然要打着伞候车。

  昨天下午两点,在候车区内,一些靠近候车区中央消防柱的乘客纷纷打着阳伞“避暑”,乘客们躲在伞下打牌或者午睡,而附近的位子则几乎空无一人,没有伞的乘客并不愿前往“试水”。当记者试着坐在“阳伞帮”周围时发现,这里的大理石座位微微发烫,头顶上的阳光经过折射直射这里,而大理石地板上则反射着头顶上的烈日,让人很眩目。

  据了解,铁路上海南站的顶棚是由8000多吨钢、14万件约5万平方米的阳光板铺成,整体则是由框架玻璃幕墙搭建而成,但为什么这样考究的设计显得有些“中看不中用”呢?

  据记者观察,硬座中央地带的闷热很大原因在于凸形的顶棚,虽然有大量的阳光板隔绝外部,但是在夏日正午的烈日下,这个凸形的大顶棚就如同一个大型的放大镜,放在太阳正下方,因此即便隔绝了相当的烈日,仅仅这些通过“放大镜”汇集起来的热量和阳光,就足够让地下的乘客打伞“避暑”了。

  误乘旅客跑错火车站

  硬座检票口的南站工作人员陈小姐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仍会遇到一些走错火车站的旅客,他们常常拿着铁路上海站的火车票到南站来坐车。“不少旅客还分不清南站和上海站的区别,以为是同一个地方,结果眼看着发车时间快到了,却发现自己走错了火车站。”陈小姐告诉记者。

  为此,铁路上海南站特地提醒旅客:在铁路上海站和上海南站间中转换乘最好预留两小时左右,以防交通拥堵耽误出行,同时也为走错火车站留下足够的补救时间。

  记者同时从铁路南站获悉,铁路梅陇站和上海西站关闭后,原梅陇站及上海西站问讯电话同步注销,目前上海铁路客运部门的查询电话为95105123和63179090,均由上海站负责受理和解答。

  【出租车候车点】调度员不见踪影

  □记者 王建慧

  晚报讯 昨天下午2:40,记者乘坐地铁三号线来到铁路上海南站,出了3号口经过南站候车大厅,直接来到南广场出租车候车点,只见这里已新安装了近百米长的候车栏杆,近20辆出租车正从地面慢慢开往地下候车站点,但却没有几位旅客要叫车,司机们悠闲地站在车外边聊天边等客人,而原来进驻南站调度车辆的海博出租调度员也不见了踪影。

  记者从海博出租公司了解到,南站上月25日试运营时,海博曾派出了两名有经验调度员进驻南站,但由于南站的一些配套设施不齐全,导致调度员无法正常开展工作,所以本月1日被迫停止。

  “一天站10几个小时,台子、凳子、调度室什么都没有。”调度员高师傅无奈地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只能暂时停止调度,等候上级管理部门的通知。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无人管理,有几辆绿色和紫红色的车不排队,直接开到对面的社会车辆的车道上,与社会车辆停在一起,还不断招呼客人上车,拉上客人就走。

  【公交枢纽站】公交车无夜宵车

  □记者 王建慧

  晚报讯 记者又来到南北两大公交枢纽站,发现这里的公交车无论是市区线路还是郊区线路,停运的时间都比较早,更不用说有夜宵车了,如南广场144路的末班车为晚上22:00,而目前22点以后到南站的还有宁波、杭州和广州三班车,地铁运营结束后,公交车无夜宵车,这对旅客来说显然很不方便。

  市交通局的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管理部门已对南站周边交通提出了具体要求,目前,相关部门正在与南站管委会进行协商,准备在候车点建一个调度亭,相关事宜正在进行之中,预计本月中下旬可以投入使用,届时站点调度将重新进驻。此外,由于南站的客流还不是很多,公交车如果开夜宵车肯定亏本,所以目前尚无开出的可能。

  【地铁站厅】站务员答问2000次

  □记者 王建慧

  晚报讯 铁路上海南站的开通,拉动了地铁客流,从南站南广场出来离三号线最近,该线的客流直线上升,客流从原来的3万人次,猛增至4.6万人次,更惊人的是,问路者多多,工作人员一天下来起码要被问询1000—2000次。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轨道交通三号线上海南站站,在站长俞琪陪同下走到一、三号线换乘通道时,即被十几位外地旅客团团围住。“有的旅客问的问题,我们也无法回答。”俞站长告诉记者,现在上海铁路有上海站(分南、北广场)、上海南站(分南、北广场),长途客运有上海长途客运总站和上海客运南站,不要说外地旅客,就是本地人有的也搞不清楚。站长说:“如遇到有旅客问,火车站怎么走?我们就让他拿出火车票来看,根据车票上的上车点来告诉他如何去,没有车票的就帮他查要去的地方从哪里发车,哪里买票。”

  记者了解到,现在三号线全天客流都较高,基本上分不出高峰和低谷了。由于一、三号线列车末班车的时间不同,该站在21:24末班车离站后,还特意保留了一个售票窗口,直至一号线运营结束,以方便铁路旅客从南广场进入三号线购票换乘一号线,并且延长了换乘通道关闭的时间。同时,车站新设了30余个临时导向标志,开启了2号和3号出入口,确认了出入口的开关时间。并根据周边的公交车情况,特意制作了上海南站地面“便民指路图”和长途南站的时刻表,张贴在补票亭上,指导旅客正确换乘。

  业内人士分析,铁路南站投用对沿线地铁客流的增量和影响具有双向性———由于南站建成后,南北向火车班线的上车点进行了拆分,原先一部分可在上海火车站进行站内中转的铁路旅客,现在必须往返于南站和火车站,因此快捷准时的地铁成了他们的首选的交通工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