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期发生5级以上地震 京津冀等地可能性很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2:25 今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4日11时56分,河北省文安县发生5.1级地震,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的部分地区有震感。记者从北京、天津、河北的政府部门得知,近期内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很小。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震感地区人心稳定,社会秩序良好,生产生活正常。

  记者张淼淼北京报道:

  北京市地震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刘松青4日下午告诉记者:近期内,北京不会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

  他说,北京周边以及河北地区都属于河北地震带范围,前两年也都发生过5级左右的地震,像这次发生5.1级地震是非常正常的,并不预示着会有大地震发生。

  他认为,这种5级左右的地震就算有余震,对北京市民来说,也不会有震感。这种级别的地震,人在移动时就没有感觉,只是在静止状态下才能感觉到。

  记者孙洪磊、徐岳天津报道:

  天津市地震局局长赵国敏研究员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天津市地震局及时召开了紧急震情会商会,专家会商后一致认为,从目前掌握的资料分析,近期天津市不会有大地震发生。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系主任孙瑞祥说,这次地震发生才十几分钟,国家通讯社和电视台就及时向社会播发了政府部门测定的震情与情况反映,这显示了政府在应对紧急状态时的信心。目前,群众普遍相信政府有能力处理这些事件。

  孙瑞祥说,天津市发生地震后之所以比较稳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天津历史上曾发生过类似地震,老百姓普遍有承受能力与心理准备;二是近年来我国政府在处理水灾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松花江水污染事件等突发事件上,表现出比较迅速、诚恳与负责任的态度。

  记者李俊义、朱峰石家庄报道:

  来自河北文安县震区的消息,目前这一地区群众情绪稳定,生产生活正常。

  据了解,地震发生后,文安县委、县政府立即与地震部门取得联系,在确定发生地震之后,立即启动地震预案,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和县长为指挥长的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并通过县电视台及时播发了地震情况,要求各乡镇、单位马上将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情况上报,并公布了上报电话。

  文安县委办公室人员介绍,文安县四大班子领导已分别到各乡镇摸排情况,对一些发生震裂的民房,将居民疏散。此外,为了保证学生安全,全县中小学已经放假,5日至6日的期末考试将延期举行。文安县委办公室人员说,由于地震发生在白天,大部分村民在户外或野外,对群众心理影响较小,尤其是群众通过媒体得到地震情况的报告后,消除了恐慌心理。从目前情况看,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井然,情绪稳定。截至4日22时,县直干部和乡镇干部仍然在各乡镇排查,损失情况在继续统计中。目前,当地正按照预案进行下一步工作。

  记者从河北省地震局获悉,专家会商后初步判定,廊坊市文安县地震属孤立型地震,震后发生较大余震的可能性不大。

  专家介绍,地震分为前震-主震-余震型、震群型以及孤立型几种,前两者会产生余震,但孤立型地震产生余震的可能性不大,即使余震发生,震级也会很小,人一般不会有感觉。

  河北省地震局总工程师罗兰格说,华北地区最近几年地震形势比较平稳,最近一次5级以上地震发生在2001年的辽宁岫岩。此次文安地震的发生,对整个华北地区发生强度地震的可能性会有所缓解。

  根据最新情况,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文安县大留镇、赵各庄、史各庄三个乡镇交界处。专家说,5.1级的地震不会对正常的房屋造成破坏,除非是特别老旧的建筑可能会发生一些破损,此次地震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不会造成大的影响。截至记者发稿时,当地尚无房屋倒塌和人员、牲畜伤亡报告。

  记者董振国、王汝堂济南报道:

  河北文安发生地震后,与河北省近邻的山东省部分地区有震感,其中济南、淄博、滨州等地震感比较明显。但记者在济南采访发现,居民生活并未因此发生变化。

  山东省地震局局长晁洪太介绍说,山东省地震局在监测到震感后紧急会商,将相关情况第一时间上报中国地震局以及山东省委、省政府,并立即安排各市地震局加强监测,同时在山东防震减灾信息网上公布相关消息。许多群众感受到震感后打电话到地震局了解情况,各地震局积极向群众解释情况,说明此次地震对山东有震感无震情,对山东不会造成实质性危害,消除了群众的疑虑。

  记者谭博文太原报道:

  山西省地震局值班人员电话中对记者说,邻近的山西省阳泉市有震感。

  记者采访了解到,整个阳泉市秩序正常,当地的政府机关照常办公,商场、酒楼、银行等照常营业,街上、公园里的人们也如同往常一样没有异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