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阳光照进政务大厅的玻璃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00 云网

  -毕诗成

  7月3日,山西省省长于幼军在全省干部大会上,痛斥了个别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办理行政许可项目时“只挂号,不看病”,把政务大厅当作“传达室”。于幼军气愤地说:“就是这些人把山西的政风搞坏了。”(7月4日《中国青年报》)

  于省长的比喻很贴切,形象地勾勒出一些官员只收钱不干事的丑陋。但笔者窃以为,只挂号不看病,是不符合一些官员“处处以牟利为中心”的“行动理性”的,在他们的字典里,病还是要看一点的,关键是不能看得太容易,要让你费尽周折,小病大看,要搞得自己钵满盆满才行———这一点,有些官员是与某些擅长刁难病人索要红包的所谓医生堪比肩的。

  几天前,一位在某公司专跑项目审批的老兄抱怨:政府搞政务大厅,审批更麻烦,“过去那些审批的一人一个办公室,门一关,事情办起来迅速得很。现在倒好,把他们弄到一个房子里,你看我,我看你,一个个想收好处也眼巴巴地不敢。”“那不挺好吗?”我不解。“好什么!事也卡在那难办了,不光要往大厅跑,还要一个个分头往人家家跑,往酒吧跑,往饭店跑。到头来,事还是那些烂事,就是把办事的折腾了。”呜呼,愕然无语!

  近年来,一些地方先后设立了“透明式办公”的政民互动大厅,把很多复杂的审批项目集中办理,成绩是显著的,但推行者恐怕死活想不到,在一些地方,有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愣是让“透明”沦为“造新麻烦”之举,这也算是特色的黑色幽默吧。

  诚然,腐败怕阳光,让行政光亮开来,是反对腐败行为的最佳之举。但阳光何来?透明何在?只靠集中起来办公,装上透明玻璃大家互相看着,就能实现阳光行政吗?

  行政大厅是一种姿态,是行政透明的第一步,却绝不是“透明”的全部。“阳光”的要义有三:其一是实体公开;其二是程序公开;其三也是最关键的,要有及时、有效的监督体系。对于“只挂号不看病”者,对于挂了号还是要到小部门办理的“收发行为”,如果有高效的投诉体系,有治乱用重典的处理,如果不是“投诉到头绕回到部门自己处理”,想来,一些官员也不至于如此明目张胆。

  于省长要求各级干部,信守对社会的承诺,要有敬民如父母的从政理念。这是希望通过官员自律来实现政务环境的优化,姿态是高的,但恕笔者直言,未必打到“七寸”。我们一些官员还延续着一部分封建官僚惯性,要克服这些思维,必须要在建好“玻璃房子”之后,及时建立有效的制约机制,来保证阳光真的照到玻璃房子里面来。

  责任编辑:spring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