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台湾人民对祖国大陆的印象越来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4:01 中国台湾网

  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台湾人对祖国大陆的印象越来越好,这其中的原因及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影响很值得关注。

  由于国民党早期在台湾掌权时大肆进行“仇共反共”教育,李登辉、陈水扁上台后借统“独”议题,不断煽动民众对大陆的敌意,加上两岸以往的长期隔绝和民间交流的有限性,祖国大陆的形象以往在岛内被刻板化和“妖魔化”。在上世纪台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

亲、投资以前,很多台湾人都有“优越感”,认为台湾创造了经济奇迹,经济水平远比大陆高,大陆非常贫穷落后;认为大陆很不安全,大陆民众对台湾也不友善,敌意很深。

  不过,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入,台湾人对大陆的印象负面的越来越少,正面的越来越多。笔者的台湾朋友中,很多人都会用“震惊”这个词来形容对大陆经济飞速发展的感受。他们表示,像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繁华、现代化程度、硬件建设水平之高,都远远超出他们的想象;而且大陆的城市发展速度很快,很多地方一两年不来,就可能完全变样了,与此相反,台湾这几年经济不景气,很多地方好多年都没有什么变化。对于大陆三峡大坝、磁悬浮列车、青藏铁路的通车,以及神舟飞船上天等,台湾人也很关注,并高度赞叹大陆取得的成就。随着时间的推移,台湾人的生活和大陆的联系越来越深。每天台湾的电视台都会转播大陆的新闻,以最近青藏铁路通车为例,台湾有7家电视新闻频道,每个小时的新闻中都至少有5分钟的相关消息。7月1日当天有4家电视台还以特别报道的方式播报此事。其次,大陆的电视剧在台湾也非常流行,像《大宅门》、《铁齿铜牙纪晓岚》、《乔家大院》等大陆影视作品深受台湾民众的欢迎,电视剧热播期间,很多台湾民众是每集都不落下。台湾百姓时常会聊起张国立、王刚、邓婕、章子怡等他们喜爱的大陆演员。此外,台湾年轻人中有意来大陆求学、就业的也不少。许多台湾大学生经常咨询来大陆深造、就业的信息。与此同时,在两岸民间交往中,大陆民众的友善也给台湾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岛内民调显示,台湾民众认为大陆不友善的比例一直持续下降。

  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印象越来越好,一是因为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两岸隔绝状态被打破,经贸、文化、人员交流越来越多,加上现代资讯的发达,必然会让台当局过去对大陆的负面宣传破灭。二是因为大陆改革开放后尤其是近年来,经济发展的确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国际社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三是祖国大陆的对台政策更加积极、主动、灵活、务实,包括促成连宋历史性“登陆”,出台一系列“以民为本”造福台湾民众的措施等做法,都显示了祖国大陆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诚意和善意。

  台湾人对大陆印象越来越好,大陆因素在岛内逐渐正面化,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无疑具有非常正面的意义。这使得岛内民众对大陆的刻板印象得以改变,两岸对立情绪降低,进一步激发了岛内“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民意,要求放弃对抗与冲突的心理,务实发展两岸关系、增进两岸交流的声音逐渐增强。分裂势力惯用的煽动统“独”之争及“抹红”伎俩逐渐失灵,岛内“台独”的社会条件逐渐弱化。而且,政党和政治人物可以通过促进两岸交流来塑造为民谋福利的形象,通过争夺两岸议题主导权来抢夺在岛内政坛的主动权,这一点对两岸关系未来的良性发展也意义重大。当然,目前两岸的交流还受到很多因素的阻碍,交流程度仍然有限,随着两岸交流的继续深入,我们有理由相信两岸民众会更加了解,台湾民众对大陆的印象会更好。( 王飞环、萧师言)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